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召开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晶 马承璐)1月31日下午,伊犁州召开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法治伊犁建设水平。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11个县市委书记和4个州直行政执法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述法,蒲雪梅逐一进行了点评。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其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述法。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肩负着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推进法治伊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上下真功、求实效,不断提高依法治州的能力水平和质量效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伊犁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法治观念,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推动法治伊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加快推进重要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阳光政务”。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夯实法治基础,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快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着力建强法治队伍,落实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各部门单位要系统研究推进本部门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提升法治伊犁建设水平。

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赵天杰、尼牙孜·阿西木、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库兰·赛富汗、郝建民、热孜别克·哈木扎、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伊木、杨新平等州领导,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委员,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新闻工作者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口岸)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