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州信访工作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晶 马承璐 孙艺男)2月3日,伊犁州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州信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自治区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伊犁信访工作新局面。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国家信访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作出专门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伊犁州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对标对表、笃信笃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完善全方位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千方百计维护好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构建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处置工作机制,集中攻坚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推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信访群众“事心双解”。要深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会议强调,要把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信访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健全完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部门和信访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全州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通报了2022年信访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任务。

杨新平、热甫哈提·托合塔木、马涛等州领导,自治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口岸)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