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蒲雪梅、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深入州本级国有企业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晶 马承璐 孙艺男)近日,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深入伊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文旅产业集团、伊犁通汇黄金贵金属有限公司、伊犁州财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州本级国有企业实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改革创新,加快解决好企业发展定位不清、转型升级不快、规模实力不强、管理体制不顺、债务风险较高、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新时代美好伊犁建设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蒲雪梅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必须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多贡献。要解放思想,站在全国全疆大局的高度谋划企业发展,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改革经验,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破除“等靠要看”思想。要加强政策研究,用好用足用活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犁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特殊政策,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集聚。要明确定位,树立全州“一盘棋”理念,高标准高起点调整完善产业规划,围绕“六大战略定位”和“八大产业集群”,将更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领域,推动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要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与州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合作,完善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争取更多核心技术研发突破。要加强企业治理,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运营机制,压缩管理层级,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要建强经营管理团队,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健全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大精准引才力度,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治企兴企人才队伍。要提升工作能力,深化政策和业务学习,与时俱进加强经济形势和行业趋势的分析研判,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债务、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要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工程,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改革、谋发展,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蒲雪梅要求,州国资委要在抓谋划、抓服务、抓落实上聚焦发力,加快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考核力度,支持引导国有企业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各部门单位要依法依规制定更多有含金量的管用有效的政策措施,着力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州领导库兰·赛富汗、陶青松、孙晖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