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霍尔果斯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3-1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霍尔果斯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批又一批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为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316200834.jpg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资料图)    李明 摄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内的新疆兆丰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销繁忙。依托保税加工优惠政策,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注重科技研发,已在生产线自动化控制、饲料配方以及工艺改进方面获得多项专利,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郭海森说:“依托综合保税区优势,我们不断研发新的技术,比如在产品品质以及饲料配方方面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完成5万吨以上的饲料加工,并计划在园区内投建一条榨油生产线。”

如今,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通过“前店后厂、前店后仓”联动的独特优势,依托“配套区+综合保税区”双重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释放保税、免税、退税、免配额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红利,着力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雅莉说:“今年以来已经出境货物215车,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局。我们现在对接的客户更多、集货范围更广,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通关效率都非常高。今年力争完成贸易额突破20亿元目标。”

一年春为首,万事干为先。在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开发区管委会与24家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经贸合作投资项目签约金额达221.53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生物、跨境电商、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浙江世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欢说:“公司主要从事电商带货,把新疆的产品推出去。另外,我们也在着手做抖音海外版。在海外仓方面,我们跟印尼已经开始合作。霍尔果斯的政策和税收对电商的扶持力度很大。”

今年,霍尔果斯市将坚持“商、仓、流、园”一体化发展,围绕“八大产业集群”推进加工贸易发展,促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型。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市长刘智燕说:“按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今年,我们将推进铁路口岸站扩能改造,拓展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网络,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提档升级,优化完善运营管理模式,加快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业务提质扩容,推进检测维修、研发设计、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发展,奋力推进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