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伊犁州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3-20

夯实质量基础 迈向“质量强州”

伊犁州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 杜磊)3月13日,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服务队来到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对企业产品质量、专利申请以及标准化建设方面开展业务指导,这是伊犁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内容。近年来,伊犁州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奋力迈向“质量强州”。

在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酿酒车间,企业服务队工作人员认真察看酒糟发酵状态、窖池、堆糟,询问酒曲使用、糖化效果等,了解企业技术改造、自动化酿造工艺以及专利申请情况,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从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质量帮扶五个方面入手,集中发力,助推企业质量提升。

近年来,伊犁州持续开展质量强企工作,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开展质量强企梯队帮扶工作,形成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在提升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方面,伊犁州加大“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力度,州、县两级包联干部共收集和解决企业困难诉求1300多条。推荐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家、自治区示范平台2家。成功申报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完成3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两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

与此同时,伊犁州科技部门积极帮助企业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2022年,共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371项。截至目前,伊犁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4家,有19家企业申报科技成果登记,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5项,共申报发明专利36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4项。

此外,州市场监管局推荐审核伊犁州6个专利转化项目,经自治区评审,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薰衣草精油防晒霜的应用”与奎屯精溢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专利导航”两个项目,获得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60万元。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伊犁州还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座谈会,引导银行、保险公司借助行业优势,为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贷款,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使企业“智产”变“资产”。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融资6700万元,获得利息补贴1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