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3-2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孙艺男)3月24日,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扛实责任,强化生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伊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学习会。

会上,特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监测技术研发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杨文围绕“伊犁河谷核心区城市大气污染深度源解析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主题,作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赵翠芳、海依拉提·阿西克和州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州党委常委和州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作了书面交流。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论证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伊犁。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强调,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逐步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要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提高水资源配置和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实施伊犁河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兵地协同、部门协作,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上下联动、区域联动、流域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推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