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在全疆首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监管机制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李建苹 耿建新 祖木拉提·阿扎提       2023-03-27

欠薪企业被“红黄蓝”锁定 想让农民工拿不上钱?没门!

伊犁州在全疆首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监管机制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建苹 通讯员卫平和)因为上一年度给两名员工支付工资晚了1个多月,3月27日,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伊犁州金海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被伊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告知,公司被列为蓝色预警对象,今年的工资支付由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水利局监管。

3月中旬,伊犁州采集上一年度施工单位欠薪问题、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等,将欠薪企业全部纳入预警名单。173家企业为蓝色预警对象,92家企业为黄色预警对象,27家企业为红色预警对象。红色预警对象在上一年度的问题最严重,黄色预警对象次之。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处长陈强说,伊犁州对欠薪企业实施“红黄蓝”分级预警监管,开全疆先河,有借鉴价值。

蓝色预警对象的工资支付由人社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监管。

黄色预警对象被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由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包联领导约谈提醒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负责人落实工资支付有关责任,每个季度接受人社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实地核查至少1次

红色预警对象被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要缴纳更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工程建设项目包联的县级领导约谈提醒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相关行业工程主管部门负责人履行工资支付相关责任,接受实地核查的频次增加到每月至少1次。

“之前,我们在领导包联监管、畅通受理渠道等方面下功夫,欠薪现象明显减少。此次创新是在关口上再加一把锁,不但监管‘问题企业’,对其他企业也有警示作用。”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何益龙说。

近一段时间,从外地来伊犁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

四川籍农民工王中又回到了伊宁市。8年前,他从伊犁回四川,因为没有拿到工钱,发誓再也不来伊犁了。“伊犁的工作岗位、工资待遇很有吸引力。近年来,伊犁州频频出拳治理欠薪现象。现在,又把欠薪企业‘盯’牢了。我对拿上工资很有信心。”他说。

伊犁州对欠薪企业实施分级预警监管,企业举双手赞成。伊犁州金海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存华说,公司被列入预警对象,他会在管理上更上心,杜绝发生类似问题。另外,伊犁州劳动力市场得到净化,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务工,这对企业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