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乌日根桑格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5-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5月10日,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揭晓,伊犁1人入选,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蒙医药(蒙医正骨疗法)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乌日根桑格。全疆仅两人入选。

1973年5月出生于尼勒克县蒙医正骨世家的乌日根桑格,6岁起随父学习蒙医正骨疗法,1988年师从全国蒙医名家桑杰,系统学习了蒙医理论基础知识。自2006年以来,乌日根桑格以国家摔跤队和国家柔道队队医身份,参与备战3届奥运会,并且两次以蒙医正骨医师的身份出征奥运会,以精湛的医术为队员疗伤,助力中国体育健儿冲击奥运奖牌。

乌日根桑格通过多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治疗理论与方法,并在各类骨折、软组织损伤、椎间盘突出症等各类椎体疾病、脑震荡以及羊毛疔等常见或疑难病症的治疗上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他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骨疗法(蒙古族)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目前,伊犁州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3个,传承人15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61个,传承人40人;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个,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