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一份来自万里之遥的特殊捐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姜燕 耿建新 张东       2023-05-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 卢钟)近日,在风景如画的独库公路尼勒克县路段,新增设了50个垃圾箱。这批垃圾箱是福建厦门市爱心人士陈特梦捐赠的。从未走过独库公路的他希望通过捐赠垃圾箱,提高广大游客的环保意识,共同守护这条“中国最美公路”。

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是连接南北疆的一条重要干线,沿途有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独山子大峡谷等景点,有草原、峡谷、雪山、湖泊、湿地、戈壁等地貌,堪称步移景异的景观大道,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

045.JPG

玉希莫勒盖达坂。(资料图)刘春星 摄

2022年,许多网友在网络反映一些游客在独库公路沿线乱扔垃圾,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比比皆是。这些话题引发了众多网民关注。2022年7月24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文呼吁: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我们想送给大家的是美如画卷的独库公路,而不是天然垃圾场。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垃圾箱或垃圾站内。

048.JPG

游客在“路舞”景点赏景。(资料图)刘春星 摄

在万里之遥的厦门,陈特梦通过网络也看到了游客在独库公路沿线乱扔垃圾的帖文。“我感到很痛心,虽然独库公路垃圾箱有限,丢弃垃圾不便,但随意乱扔垃圾的游客还是缺乏文明旅游意识。自驾游,更需要带上文明上路。”5月14日,陈特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为此,陈特梦决定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旅游。今年4月,通过与尼勒克县唐布拉景区管委会对接,他决定捐赠50个垃圾箱。陈特梦说:“增设垃圾箱能够方便游客丢弃垃圾,希望大家争做文明出行者。”

040.jpg

陈特梦捐赠的垃圾箱。卢钟 摄

当日,记者从尼勒克县唐布拉景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由陈特梦捐赠的50个垃圾箱已全部安放在独库公路尼勒克段。    

近年来,为维护独库公路尼勒克段沿线环境卫生,尼勒克县投入400余万元,设立了固定垃圾箱、箱式垃圾箱,并购置垃圾压缩车、特种服务垃圾车、吸污车、电动垃圾捡拾车。

今年,景区管委会还将增设垃圾箱、回收站,加大环境卫生清理频次,并加大宣传,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唐布拉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龚秀琴说:“我们在此呼吁:请游客在尽情欣赏美景时,不要忘了文明旅游。您的文明举止和行为也是美丽风景的一部分。”

“独库公路不仅风景如画,也是一条英雄公路,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能够来到这条最美景观大道,亲身领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一天观四季’的绝美风景。”陈特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