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两个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5-1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记者从伊犁州妇联了解到,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伊犁州两户家庭荣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分别为何长峰家庭、阿勒玛斯别克·沙斗家庭。

何长峰、陈丽丽家庭是真诚奉献、爱岗敬业的典型。伊犁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果子沟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何长峰曾是一名军人,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后,忠诚如一、初心不改,连续5年被州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他带领的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大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去年他们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受到公安部表彰奖励。妻子陈丽丽是伊宁市第八小学校长,她也是教育教学的先行者、文明美德的播撒者、民族团结的捍卫者,先后荣获伊宁市和伊犁州级“优秀共产党员”“四有好教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最美警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何长峰、陈丽丽夫妇相濡以沫,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团结友善、敬业尽责的传统美德。

此次揭晓的自治州另一户全国“最美家庭”是阿勒玛斯别克·沙斗、克孜尔汗·开日木喀孜家庭。阿勒玛斯别克·沙斗也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先后在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喀拉托别乡政府从事基层工作,妻子是喀拉托别乡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夫妻两人在长达29年的时间里助人为乐,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孝字当头,把孤寡老人接到家中照顾;无私奉献,捐助希望小学;爱心传递,创办“心连心”慈善协会,将爱与关心送进千万家。他们用平凡的事迹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浓浓中华情,谱写出民族大团结的美妙乐章。

此外,伊犁州还有20户家庭荣获2022年自治区“最美家庭”。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