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推进伊犁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伊犁州直主要农作物农机装备提档升级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5-20

智能农机较两年前增加5倍

伊犁州直主要农作物农机装备提档升级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 杜磊)5月16日,记者从伊犁州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智能农机推广与应用培训班上了解到,目前伊犁州直智能农机已达2300余台,较上年增长近80%,是2021年的5倍多,有力促进了州直农机装备的提档升级,为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州直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保持全疆领先地位,推广应用了一批北斗导航、无人机作业等智能农机新装备。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机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增强综合业务素质,努力成为现代农机发展的行家里手,助力农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等模式,理论部分主要涉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农机监理、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及农机智能化发展现状。在观摩环节,通过参观学习典型农机合作社运营模式、了解农机报废企业以及农机培训学校现状等,增强参训学员对智能农机示范推广应用的体验。

据参训学员、霍尔果斯新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杰介绍,公司近年来将重心放在了林果农机的智能研发上,参加培训一方面是想了解近年来国家对智能农机的补贴政策,另一方面是学习一些先进的经营理念,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今后,伊犁州直将着力加快智能先进大型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着力打造在全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程全面机械化样板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州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5%以上,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7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