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2023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在伊进行执法检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5-20

2023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在伊进行执法检查

重点检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力平)“伊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州直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伊犁州直市政环卫类重大民生工程……”5月17日上午,伊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向2023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介绍了厂区生态环保相关工作。

当天,2023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伊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伊宁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新天煤化工生产厂区、伊宁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填埋场等地,查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检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这不是烟,是水蒸气……”在新天煤化工生产厂区,新天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毅指着210米高的大烟囱冒着的“白烟”介绍,这项先进的科研成果被称为大型煤化工酸性气入动力锅炉关键技术研究,生产过程中酸性气体量排放几乎为零,回收的酸性气体还能为企业生产副产品,每年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并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做好固废污染防治重难点工作,严厉打击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推动伊宁市生态环境绿色发展。

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市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吕海军说:“自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以来,市环保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对产生‘固废’的企业进行环保法规专题培训;对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完善企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再利用;同时依法严格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坚决守住伊宁市的蓝天碧水净土,打响‘大美伊宁’品牌形象,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