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北疆片区)在伊犁召开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5-2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5月1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北疆片区)在伊宁市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宁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牙孜·阿西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江尔森·努尔阿西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塔城、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围绕地方立法工作的创新与实践进行了深度交流。

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全疆各地开展立法规划编制工作调查研究,向各方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对未来5年立法工作作出总体安排,不断增强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会上,李宁平对伊犁州、博州及塔城、阿勒泰地区人大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各地州有特色、操作性强的立法工作值得相互学习借鉴。他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立法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地方立法规划编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广泛凝聚立法共识、打牢规划编制工作基础;针对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地方立法工作,坚持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解决好没有立法权县市区的立法工作问题。

会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还前往伊犁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伊宁市人大常委会、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立法联系点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地方立法、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生态环境、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为今后立法工作规划打牢了基础。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共21件,两个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单行条例共5件。近几年,州人大常委会大力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民意“直通车”,全州目前共有基层立法联系点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1个、自治州级7个,在立法实践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充实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积极发挥他们的“把关”“外脑”“纽带”作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自治州地方立法项目库建设工作,推进立法项目系统化、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