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走进阿勒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5-30

向着“天蓝 地绿 水清”再出发

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走进阿勒泰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力平)5月22日至23日,2023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阿勒泰地区,对医疗机构、矿山企业、固体废物填埋场等地开展执法检查。

在阿勒泰市,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红墩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阿勒泰市阿巴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地,重点检查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移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等情况。每到一处,检查组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固废处理流程、处理量,询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落实情况,认真听取执法监管、法律责任落实等情况。

执法检查组还听取了阿勒泰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阿勒泰市政府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目前,阿勒泰市有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转运、分拣系统和医疗垃圾分拣处理系统、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相应附属设施,近期库容100.69万立方米,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140吨左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阿勒泰市分局党组书记伍永科说,后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对固体废物的管理和处置能力,通过减污降碳,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阿勒泰。

在哈巴河县,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哈巴河县现代牧业园区、人民医院、垃圾填埋场、新疆哈巴河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查找发现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

近年来,哈巴河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不断加大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持续优化工业结构,减少钢铁、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新疆哈巴河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工艺创新,运用绿色生产技术,对闲置选硫系列生产线进行改造,通过尾矿集中再选项目,从尾矿中综合回收难选矿物中的铜、锌、金、银等有价金属,选矿回收率由投产初期的82.69%提高到目前的93.64%,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哈巴河县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邓炜说:“我们将以此次环保执法检查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和监管力度,加强对各类固废的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固废的行为。同时,着力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行动,形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乡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目前,阿勒泰地区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7座,日处理规模547吨;428家企业完成了管理计划备案,截至4月底,累计收集、转运、处置危险废物355吨,其中医疗废物241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