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坚持以学正风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01

坚持以学正风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伊犁州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 通讯员张婷 蒋大泉 赵成鸣 马任杰 谢成辉 万育成高紫玉 张习文)思想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伊犁州各级党组织持续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标本兼治抓好检视剖析、整改提升,以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凝聚起建设美好伊犁的强大力量,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察实情,深入调研促发展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一张圆桌,几把椅子,党员法官和企业家围坐唠家常,这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引领党员法官下基层、坐窗口,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护企安商”行动的情景。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古丽孜热·木合买提说,为找准找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开展“护企安商”行动,搭建法企良性互动平台,持续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多元化的暖心司法服务。

下基层、访群众、听意见、解难题……昭苏县四套班子领导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企业生产一线,把“板凳”搬到群众“家门口”,问需、问计、问效于民,及时主动把难题解在急需处,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上。

在昭苏县昭苏镇江布社区,县委书记侯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访问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农牧民家中,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当了解到部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还存在供水压力不足、洪水期间水质下降等问题,侯陶随即来到水源地及沿线管网进行查看,采取“协调在一线”方式进行现场办公,召集县水利局、发改委、水发集团等单位经过现场测量评估、现场讨论,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要求相关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把生产生活用水的盲点、堵点纳入全县水利建设大盘子予以安排,通过采取对江布社区主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同步做好水质检测工作等措施,全力解决好江布社区615户1723人及1.4万头(只)牲畜的安全用水问题。

聚焦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伊宁市委宣传部紧盯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新闻+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基层,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生活信息服务,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为伊宁市建设“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明珠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重实干,立足岗位办实事

是否解决真问题、是否真解决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务实工作作风,敢担当、愿作为,树立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克斯县总工会党组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妥善解决户外劳动者迫切需要就近休息、饮水就餐、手机充电的户外“歇脚地”问题,积极打造15个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8个,得到户外劳动者一致好评,切实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剩余7个计划于11月底建设完毕。

关注民生“有温度”,办好实事“有力度”。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残联党组多渠道倾听民生诉求,多方位开展走访了解,得知74名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困难,立即着手组织各乡镇场残联对辖区内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进行核查摸底,了解和掌握每一名残疾人对无障碍改造的实际需求及具体内容,严格按“一户一策”的标准进行无障碍改造,切实实现小改造“大”实惠。家住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的残疾人赵李明高兴地说:“以前总是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在院子里活动,现在有了防护栏和扶手,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前走,再不会像以前那样发生磕磕碰碰的事了。”

转作风,纠治“四风”树正气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自治州纪委监委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廉洁文化教育,举办2期“清风讲堂”、新增11起家风警示案例、举办12场次廉洁文化漫画作品展,持续改进作风、巩固整改整治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切实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涵养新风正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坚持常态整治“四风”“四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召开会议深入分析廉政风险;开展廉洁谈话7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组织75名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为居民提供各类贴心服务,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服务中提升素养和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永葆新时代政法铁军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好业、站好岗。

自治州教育局党组聚焦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通过开设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强化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目前州直各县市教育系统已查处隐形变异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