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聚焦新疆自贸试验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10

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聚焦新疆自贸试验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 孟霞 杨静怡)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霍尔果斯作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已经忙碌了起来,与此同时,伊宁市、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也将目光聚焦到新疆自贸试验区,动起来、快起来,纷纷抢抓新机遇,共谋新发展,铆足干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贸易便利化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作为伊犁州对外开放的重要服务部门,伊宁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突出‘认证+帮扶’,持续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充分释放信用政策红利。”伊宁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高云说,“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对新疆对外开放格局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伊宁海关将持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落实落细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加强与州直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助力更多的地产优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同时,积极推进伊宁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开拓公铁联运、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务,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融入海关力量。”

眼下,位于霍城县经济开发区今年新建并投产的新疆影迈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忙生产、抓订单,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打造产业“新地标”。

该公司总经理吕清海介绍,今年主要投产的是两条生产线的真空采血管,两条生产线日产量达到38万支,注射泵、输液泵日产可以达到七八十台,产品销售覆盖了整个新疆及中亚五国。 

据了解,该公司是以生产真空采血管为主营业务,集现代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医疗耗材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新建全自动真空采血管生产线6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5.4亿支真空采血管,年营业收入达2.4亿元。

今年以来,霍城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霍城县经济开发区。目前,已有27个项目落户霍城县经济开发区,为霍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伊犁数字丝路·航天科技城市会客厅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以航天科技科普基地为切入点,打造热门研学地点,通过沉浸互动式科普模式引领体验至上的研学风格,塑造科技文旅新标杆的形象,逐步聚拢科技人气和流量,打造科技文旅新名片、研学旅行新体验。预计能创造就业岗位85个、年产值3450万元。

记者从霍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霍城县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落户项目27个,合同金额62.1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0.58亿元,目前到位资金24.73亿元,同比增长23%。

察布查尔县是伊犁州对外开放重点县,西距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都拉塔口岸53公里,霍尔果斯口岸70公里,是伊宁市经济发展的副中心和大伊宁经济圈的核心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呈现出农林牧渔业生产稳定向好、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消费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进出口贸易增长迅猛、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增强等显著特点。1—9月,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7.21亿元,增速7%,其中: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3亿美元,同比增长178.2%。

察布查尔县发改委党组书记吴佼说:“随着自贸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的快速发展,自贸区将对察布查尔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察布查尔县作为‘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协同发展重要腹地,将充分发挥‘近两霍两伊、近首府(伊宁)、近机场、近铁路货运’的四大优势,坚持实施‘工业立县、察县制造’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参与自贸区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加强产业对接、提升服务水平和推动创新创业等措施,聚焦物流、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和运营,推动本地经济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