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首家境外银行落户霍尔果斯片区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1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 李勇 赵远)11月3日,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正式落户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首家落户在这里的境外银行。

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副州长加纳卡托夫·艾赛提·谢里科维奇,伊犁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共同出席开业仪式。

郝建民对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合作中心分行的开业表示祝贺。他说,这次开业既是落实中国—中亚峰会重要共识的具体行动,也是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对服务合作中心商户、企业和经贸活动,促进合作中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在更广的领域与哈方开展合作,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金融机构和企业进驻合作中心,为两国的经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是哈萨克斯坦成立最早的商业银行之一,将在中国开展中哈双边本币结算和清算平盘、现钞存取、跨境调运及主要国际货币的跨境结算业务等,为中哈双方客商、居民提供更加全面的跨境金融服务。

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合作中心分行行长叶德力·木哈玛迪说:“现在我们是在这里刚开始起步、刚开业,根据这个行业的发展,往后就业会增加,我们的业务也会更多。”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新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依法依规新设银行、保险、证券等法人金融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皮履屏说:“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在合作中心的开业,极大地丰富了中哈双方的金融业态。我们将尽快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和跨境金融业务,抢抓自贸试验区成立的契机,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在中哈合作中心的应用,开展双边本币直接交易和现钞跨境调运,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更好地服务游客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经贸往来。”

此次哈方银行的入驻,能够更好地解决中哈双方国际结算、人民币和坚戈现钞的兑换、平盘、调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善两国本币流通环境。同时,也将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中哈银行间金融合作,撬动各类资本高效支持“一带一路”共建发展,推动中哈经贸合作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将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全力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杰表示,霍尔果斯将积极践行新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拓创新的任务部署,大力引导和推动中哈双方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依托各自优势业务资源,在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合作中心金融业繁荣发展。

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和潘菲洛夫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霍尔果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智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