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杨秀理到霍尔果斯市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1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孙艺男)11月9日,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来到霍尔果斯市,围绕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争当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排头兵。

杨秀理先后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口岸联检大厅、调度中心等地,与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负责人、免税店商户、来伊洽谈投资企业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运营机制、币种兑换、商品销售等情况,鼓励企业增强在伊投资发展信心。在联检大厅,他检查了人员通关查验情况,要求做好中哈互免签证政策实施准备工作,确保人员通行便利、稳妥有序。在调度中心,他会同有关人员研究口岸通关优化方案,强调要以通关便利化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机制,加快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杨秀理在调研中指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的设立,为伊犁扩大开放、聚集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刻把握霍尔果斯片区功能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立足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把优势放大、把短板打通,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推动伊犁实现大发展。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提高政府运行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减少查验环节,提升通行速度,压减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做大进出口贸易,为产业聚集创造良好条件。要推动投资便利化,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与中亚等国家互利合作,引进产业链供应链,做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化金融服务,引进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鼓励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为扩大贸易和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州领导郝建民、朱大纲、孙晖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