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中哈相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13

中哈相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

都拉塔口岸迎来新商机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最近一段时间,乌鲁木齐新丝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负责人渊美发现,咨询出境游的电话明显增多。“咨询电话比以往多了50%以上。”11月9日,在都拉塔口岸国际汽车客运站,正在进行出境游宣传的渊美说。

2023年11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根据协定,中国公民持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和旅行证,哈萨克斯坦公民持普通护照和回国证明,因私人事务、商务活动(包含谈判、签约、提供咨询服务及其他商务活动等)、旅游、医疗、国际运输及过境事由,在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者过境,自入境之日起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每180日累计停留不超过90日,免办签证。

“互免签证实施前,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公民持有护照实行14天免签政策,但对部分游客而言,14天的时间还是有些不够。哈萨克斯坦有着壮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历史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新的免签政策的实施,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这对从事旅游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在现有的旅游产品基础上,公司计划开发更多中亚五国深度游方面的旅游产品,并在都拉塔口岸设立分公司,大力发展出境游。”渊美说。

都拉塔口岸国际汽车客运站占地20000平方米,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启动运营,每天与哈方对开3条班线,从都拉塔口岸直通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琼佳和科里扎特口岸。客运站自运营以来,已累计运送国际旅客9000余人。

吾布拉音江·胡达别尔坎是伊宁经都拉塔口岸到阿拉木图的国际大巴司机。都拉塔口岸国际汽车客运站正式启动运营后,他就一直在跑这条线路。“两三天可以往返一趟,这辆大巴27座,经常都是满座。”吾布拉音江说。

“与霍尔果斯口岸相比,都拉塔口岸到阿拉木图更近、更省时。中哈相互免签证协定生效后,两国游客来往更方便,客运站日均客流量有望超过300人。我们也会推出都拉塔至琼佳温泉、都拉塔至恰仑峡谷的旅游专线。”都拉塔口岸国际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徐江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