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伊犁州以“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30

伊犁州坚持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党员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积极推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动力。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伊犁州各县市持续抓好党的理论、政策、方针宣传下基层,要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自觉行动”。

11月7日至14日,伊宁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艾力海木·克力木深入包联乡镇温亚尔镇的7个村,结合“伊犁人的奶茶会”等群众议事载体,开展创新理论宣讲,以“接地气”“贴民心”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伊宁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乡镇、村(社区)开展集中宣讲37场次,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乡镇(片区)党委322名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深入152个村(社区)、68所学校、23家医院(卫生院)、34家企业、12个“两新”组织、33家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526场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11月9日,在昭苏县喀夏加尔镇森塔斯村委会活动室内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党员干部,昭苏县委老干部局党支部书记邓婷通过谈变化、谈感受,向大家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苏县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银发宣讲队”党员作用,组建固定宣讲队和若干流动宣讲队开展一线主题宣讲。目前,昭苏县18个老干部党支部在会议室、大讲堂、农家小院、小广场、田间地头等进行宣传讲解12场次,受众达1300余人次。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找思路、求方法,以严和实的作风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11月8日,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围绕推动高水平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入综合保税区调研,通过实地查看、企业座谈、个别交流,了解到区内加工企业进口原料运输费用成本过高,铁路专用线散粮车皮计划存在问题。郝建民要求相关部门想方设法改善综保区卡口通关环境,对现有主卡口进行软硬件升级和通关能力提升改造,使新建内卡口实现双卡口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

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52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关于研究思考如何全面推动合作中心‘七大功能’协同发展”等调研38项,实现成果转化69个,优化完善对外开放、商贸物流、人才、高效通关等长效机制87项。

伊宁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下访接访活动,采取提前公告、随机接访、搭建“流动接访室”等方式,带头下访、主动约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伊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热孜燕·买买提明在下访接访中了解到部分基层超龄环卫职工退休养老金未兑现的情况后,多次与伊宁城投集团·伊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一起分析问题成因、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措施,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为136名超龄环卫职工解决了退休养老金760余万元。目前已逐步分批次发放到位,全力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

目前,伊宁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下基层接访81批108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60批322人次,“流动接访室”现场接访8次,交办信访问题150余件,解决微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130余件,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率达到90%以上,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有效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方法,尼勒克县四套班子领导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到一线,下基层,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围一张桌子,广泛征求意见,促进问题及时解决,架起干群“连心桥”。

日前,尼勒克县委书记马健在该县乌赞镇兰干买里村调研期间,了解到县城迎宾路至东环路(S315线路段)因交通流量大,特别是在早午晚高峰时段,部分十字路口易出现拥堵、加塞、抢行等现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便立即组织公安、住建、交通、交警大队、交投等单位现场办公,分析问题症结、商讨解决方案,决定在部分十字路口增设移动红绿灯,并同步加强巡逻管控、重点时段专人指挥,持续做好交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同时举一反三,就同类问题隐患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排查,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持续跟进,限时办结。当日晚高峰时段,该路段增设的红绿灯和执勤交警均已到位,对看得见的变化,来往群众交口称赞。

“以前节假日和工作日上下班期间小区门口真的很堵,有了红绿灯和交警现场指挥,让我们的出行更便利了,还有了安全保障,我们都很满意。”兰干买里村文庭雅苑小区居民孙越君说。(记者 李亚锋 通讯员 王德贤 黄超 周怡婷 迪努尔·哈力江 谢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