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2-0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2月1日,按照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日程,伊犁州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由州党委书记杨秀理主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赵天杰,州领导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尼牙孜·阿西木、赵翠芳、王新军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切实可行,顺应时代要求、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大家就加强基层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提出建议。

赵天杰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显出学习开局抓得紧,调研开路抓得实,突出了工作高质量主基调,监督职能履行更加有效四个方面的特点。法院、检察院报告较好地体现了“法理情”的统一,突显了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效果的统一,完全赞同。他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尤其要加强对《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自治区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督促落实,不断提升基层人大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立足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心、服务群众,围绕体系和能力建设、服务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用长劲,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说,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培训、有效组织代表参加视察和调研等方式,持续提升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能力和闭会期间履职水平。“两院”在去年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各部门要群策群力、共同发力,构建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格局,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减轻“两院”工作压力。不断加强各级法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大基层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培养,确保更好适应新时代司法工作需求。

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结合伊犁实际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立法质效,巩固依法治疆法治基础;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落实;通过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法治伊犁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在“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抓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

库兰·赛富汗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和法检系统在“文化润疆”工作中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加强对伊犁将军府等文物的保护与利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陶青松代表建议,“两院”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稳定的法治环境。

姚强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立法工作进度,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高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阿勒泰·赛肯代表说,将精心实施一批民心工程,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奎屯、平安奎屯。

阿不都赛力木·吉力力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伊宁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干部培训和业务指导。

地里木拉提·阿尤甫、法懿哲代表说,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加强基层治理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阿里木江·吾斯曼、马曼·木哈买提拜、马利红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对提出高质量议案或者建议的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托力肯·再尼西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各级法院要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切实提高执行效率;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设,强化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