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杨秀理到察布查尔县调研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2-26

杨秀理到察布查尔县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孙艺男)2月23日,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效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伊犁实践。

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与负责人交谈。         吴亚楠 摄

杨秀理先后深入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村、良繁场、扎库齐牛录乡寨牛录村、察布查尔镇的农资销售点、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户家中等,详细了解春播备耕、农资价格、粮食生产、特色产业、设施农业、庭院经济、农民增收等情况。他指出,伊犁发展现代农业有基础、有优势,要进一步转变思维、创新思路,巩固提升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鼓励广大农户参与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调研结束后,杨秀理在察布查尔县主持召开种养大户、企业和乡镇、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深入交流、把脉问诊,分析研判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堵点难点。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住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把滴灌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做好小田变大田、旱田改滴灌、“引水上山”等工作,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要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粮食种植优结构、稳面积、攻单产、提产能,加大优质品种选育力度,建立县市、乡镇、经营主体之间“赛马比拼”机制,大面积提高粮食作物单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聚焦产业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扶持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基础现代化、产业链条高端化。要实施农民增收提速行动,特别是突出抓好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新型农民培育,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促进更多农民“退一进二进三”、实现稳定就业,让更多农民在农业产业升级中分享增值收益、提高工资性收入,加快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向市民化转变进程。要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好乡村建设规划,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类、旅游类、抵边类村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实施乡村治理行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维护农村稳定安宁,在齐抓共管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州领导李荣年、孙晖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