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2-2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刘成刚 实习记者张家源)2月27日,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主持专题学习并讲话。

杨秀理、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杨新平、海依拉提·阿西克作交流发言,其他州党委常委和州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作书面交流。

杨秀理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疆要求落实到伊犁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伊犁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杨秀理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法治伊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高水平建设。要树牢法治思维,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夯实法治基础,着眼长治久安,高举法治旗帜,用好法律武器,积极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依法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基层社会治理、涉疆对外斗争等工作,提升维稳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贯通发力,加强重要领域地方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优化法治环境,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涉外法治服务,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强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州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