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抢抓项目推进“窗口期”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通讯员李占辉)一季度是全年项目工作的“窗口期”,也是稳住全年“基本盘”的重中之重。为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锚定目标任务,充分释放重大项目投资“牵引力”,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意识,及时对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确保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2月27日,记者从州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州发改委锚定伊犁州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24年州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投资总额超千亿”的目标任务,围绕机场、铁路、公路、水利、能源、产业、民生、新型基础设施等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体量大、增动能的重大项目,梳理出2024年可实施的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19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80亿元。

为冲刺“开门红”,州发改委及早谋划安排好一季度可开(复)工项目559个,一季度可计划完成实物工程量42.8亿元,预计增速30%左右。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州发改委围绕增发国债7大支持领域16个投向,大力争取增发国债项目资金。截至2月26日,已争取到位增发国债项目60个,争取国债资金34.2亿元,争取到位项目总数和国债资金均位列全区第一。

同时,州发改委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目前已梳理报送社会事业、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21个,总投资242.87亿元,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18.36亿元。并扎实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目前已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批次项目217个,总投资641.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314.8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伊犁州直项目监督管理,州发改委还对2024年2月1日起实施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中涉及州、县两级发展改革部门、项目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进行梳理,先后研究制定了《2024年伊犁州发展改革系统“项目管理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2024年伊犁州发展改革委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包联县市制度》,从而不断强化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推动投资项目规范执行、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