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0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亮 实习记者张家源)2月29日,伊犁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伊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主持会议。

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实有50人,当天到会4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塔城、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2024年工作计划,听取和审议了州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关于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州政府关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马保护与利用条例(草案)》及其说明;审议通过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焦亦民在会议结束时作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自治州各级人大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州党委充分肯定,自治州人大整体工作走在全疆人大系统的前列。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更有实效、更富创新、更具担当、更加符合各族人民群众的需要。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务实作为、有力有效落实好各项工作。坚持围绕质量和效率扎实做好立法工作,充分发挥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时、度、效相统一,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推动县市政府制定出台符合法律规范、促进改革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施细则、制度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围绕实效和刚性扎实做好监督工作,自治州各级人大要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不断增强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探索实行多种监督形式交叉组合、接力推进的监督模式,切实推动人大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坚持围绕深化和拓展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各级人大要深入推进“双联系”制度,加强代表监督管理,通过各种机制实现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全面化具体化;坚持围绕规范和提质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按照州人大常委会明确的县乡人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巩固提升、三年规范升级”的工作思路,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出实效、创实绩。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要在提升能力本领上展现新作为,要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上取得新突破,要在建好用好各类系统平台上实现新进展,要在不断加强创新实践上迈出新步伐,要在切实加强新闻宣传上取得新成效。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热孜燕·阿布力孜、阿合卓力·艾乃斯、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孙鹏、孙晖、江尔森·努尔阿西参加会议,副州长热甫哈提·托合塔木,州监委、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塔城、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州直各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及部分州人大代表、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