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召开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0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卢钟 孙艺男实习记者张家源)3月5日上午,伊犁州召开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工作要求,进一步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压实责任,全面提高依法治州水平,为伊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州党委书记杨秀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9个县市党委、2个县市政府和4个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述法。9个县市政府和其他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书面述法。

杨秀理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十多年来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州各级党政要始终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伊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杨秀理强调,要在持续强化法治思维上下功夫,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强化问题导向,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强化规则思维、程序思维、公平思维,自觉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上下功夫,围绕伊犁实际和高质量发展所需,不断健全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积极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在全面促进司法公正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支持和保证司法机关对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提升法律服务供给上下功夫,加强法律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执业纪律监督,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市场拓展、向基层延伸,强化涉外法治服务,满足法律服务多元化需求。要在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乡村(社区)依法治理,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培育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杨秀理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以系统思维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各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落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推动法治伊犁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部门单位要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贯通,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见到实效。

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

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赵翠芳、赵庆红、买买提江·达吾提、王新军、杨新平、李伟等州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