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宁直飞阿拉木图 每周往返一班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16

伊宁直飞阿拉木图 每周往返一班

航行时间1小时20分钟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李亚锋 孙艺男)4月15日12时许,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伊宁至阿拉木图首航国际航班从伊宁机场起飞,飞越国门直飞哈萨克斯坦。13时20分,乘坐该航班的86名旅客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

伊宁至阿拉木图国际航班计划每周往返1班,航行时间约为1小时20分钟。当日,伊宁机场在停机坪举行首航庆祝仪式,并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迎接伊宁至阿拉木图首航航班。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民毗邻而居,友好交往。哈萨克斯坦地位独特,是东西方贸易重要中转枢纽。10多年来,中哈两国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哈关系已经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新疆伊犁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连接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重要通道之一。2023年11月中哈互免签证政策生效以来,不仅为两国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还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2024年是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阿拉木图作为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伊宁至阿拉木图通航,将为两地搭建起一座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空中桥梁,促进两地实现人文、经贸的织密联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能。

“我今天是第一次去阿拉木图,就幸运地赶上了伊宁至阿拉木图的首航航班,一个多小时就到,太方便了。”乘客朱东良告诉记者。

“伊宁至阿拉木图国际航班的开通,是伊犁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好事,也是空中丝路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这对提升伊犁州对外开放层次、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经济文化人文交流合作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伊犁州发改委党组成员、伊犁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四共表示,将推进伊宁机场能力提升工程,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开辟更多面向中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为伊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积极协调各部门推进航空与旅游、购物、展会等业态融合发展,推动货运航班常态化营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