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大美伊犁】​巩留县旅游业“破茧成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7-27

近日,记者在巩留县看到,各旅游景区游客如织,酒店爆满,仅县城的蝶湖景区日接待游客接近万人,巩留重新揭下面纱,露出了更美丽的容颜。

几年前,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巩留县旅游业发展缓慢。努力走出一条新路,让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摆在巩留县面前的一大课题。

库尔德宁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昭宏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们的大交通建设已基本完成,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紧进行,一个良好的全域旅游的基础已经打好。”

一年来,巩留县新建游客中心4座,改造游客中心3座,新建停车场12处3万余平方米,形成多层级旅游集散网络;新建旅游厕所26座。加强旅游路网体系建设,投资14.88亿元新建G578至迎宾路道路52.4公里,完成恰西—塔里木景区内部环线道路32公里、大莫合至库尔德宁景区环线道路22公里的铺设工作,改造提升大莫合换乘站并购置新能源区间车10辆;推进恰西景区游步道、恰西画卷、核桃沟木栈道等特色交通建设,不断完善外部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城市和乡村旅游交通配套体系。加强旅游标识体系建设,补充完善沿线道路旅游标识牌45块、景区内旅游标识牌83块,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南和服务向导。实施“数字旅游”、“智慧旅游”战略,将库尔德宁景区、野核桃沟景区接入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逐步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乡镇、旅游线路等咨询、服务全覆盖。

周边县市的旅游已经形成气候,巩留县旅游的“再次起步”如何定位?陈昭宏说:“与兄弟县市的同质化旅游竞争,我们不具备优势,那就必须在差异化旅游服务上找到突破点。通过多方调研和综合评估,我们提出了‘感受世遗魄力,打造自驾天堂’的理念。”

目前,巩留县库尔德宁—大莫合—小莫合—恰西—塔里木已经形成环线,这条优质自驾游线路成为巩留旅游的“点睛之笔”,景区景点多,路途近,不仅让游客享受到更多的美景,而且有效地降低了旅游成本。

巩留县旅游的“再起步”已显示出了引擎性动力,白天游天山,夜晚赏蝶湖,巩留的夜间经济因旅游而火爆,夜市、跳蚤市场的游客熙熙攘攘,各类酒店宾馆入住率达到峰值,餐饮业也是座无虚席。目前该县从事旅游接待、特产加工销售、马匹租赁、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服务经营项目的直接从业人员突破1200余人。同时,各大景区用工优先考虑当地牧民和应、历届毕业生。

据了解,今年以来,巩留县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巩留正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众多游客。

记者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