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大美伊犁】箭乡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8-02

20210801000173_22b8a9267157896e3894d754c6f7ce53d1e79f6e.JPG图为游客在锡伯古城射箭。张进峰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7月27日,记者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箭乡旅游业发展迅猛,疆内外游客慕名而来,锡伯古城、稻田画、伊犁河谷薰衣草基地、白石峰景区成了游客打卡地。从5月至今,该县各景区接待游客64.13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4.98万元。

距离县城7公里的锡伯古城古色古香,锡伯民族博物院、弓箭博物馆、射箭厅、钟鼓楼,以及每天上演的贝伦舞、锡伯族婚俗表演——打丁巴,让游客感受到了西迁历史,领略了浓郁的锡伯族文化。

当日,记者在锡伯古城看到,游客如织,众多游客正随着讲解员参观游览,射箭厅里也有许多游客在体验射箭。“拉弓箭、瞄准、放箭!”游客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射出一支支的箭。“哇,我射中了9环!”来自阿勒泰游客郑筱宇高兴地说,脸上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郑筱宇说:“第一次来察布查尔县旅游,我自驾走了伊昭公路,看了巍峨挺拔的白石峰,在开满野花的骆驼驿站骑了马,航拍了稻田画,在县城小吃店品尝了锡伯大饼、爆炒羊杂等特色美食,在锡伯古城感受了西迁历史,还体验了射箭。这里是一个美丽又令人难忘的地方。”

锡伯古城钟鼓楼前,荷花池里的荷花亭亭玉立,白的似雪、粉得似霞,与古城建筑相互映衬,吸引了许多穿着汉服的游客与荷花、钟鼓楼、城墙合影。锡伯客栈是古城景区内具有锡伯特色的客栈,各种原汁原味的锡伯族特色美食吸引了许多游客入住。重庆游客尤丽说,住在这里,她不仅第一次尝到了最好吃的萨斯肯,而且还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风情,夜晚登上锡伯古城的城墙和钟鼓楼,眺望古城夜色,欣赏万家灯火,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锡伯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淑萍介绍,今年“五一”期间,锡伯古城和察布查尔西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幻唐游园狂欢节和非遗焰火游园会,主办方邀请了河南确山打铁花传承人进行打铁花表演,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表演吸引了疆内外众多游客、摄影爱好者、自媒体人参加。仅“五一”期间,锡伯古城接待游客35416人,实现旅游收入22.16万元。目前每天到锡伯古城参观的游客500多人,7月22日达到了最高峰,参观人数1219人。

在乌孙山下的骆驼驿站,周围的山坡上开放的野花,白色的毡房点缀,毡房和雪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白石峰美景尽收眼底。而不远处的红旗沐野营地热闹非凡,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辆,这里是集游客服务、房车营地、自驾营地、特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民宿集合体,是体验民俗活动的好去处。负责人袁敏介绍,随着伊昭公路的开通,每天有几千辆车穿越这条公路,骆驼驿站、红旗沐野营地成了游客停留避暑的好地方。在这里,游客可以乘坐山地越野车感受速度与激情,夜晚可以欣赏篝火晚会、住星空房欣赏星空。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去年,锡伯古城建成了特色民宿,箭神酒店三号楼也进行了装修,景区还实施了灯光亮化、消防水池等工程,建立了察布查尔县一日游览线路,增加了网红桥、蹦蹦云、音乐喷泉等娱乐设施;对商业一条街进行了改造,增设了土特产品商店、汉服租赁点、香烛铺、花店、古城文化餐饮广场等。景区还补充了导游全景图、景物介绍牌、指示牌等配套设施,完成了城门楼承义堂内亮化净化工程,对景区部分地段进行了绿化补植工作。今年投资近200万元在红旗沐野营地新建了带充电桩的停车场和2座旅游厕所,为全县旅游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