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朗喀,一个文化旅游打卡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03

“‘这里既不是一个景区,也不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村落,朗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朗喀是一个躺在草坡上和星星聊天的地方’,这句话是我写的一篇随笔中的话,现在成了朗喀村最吸引人来的标识,很多人都想来看看这个能和星星‘聊天’的地方是什么样的。”7月27日,觉罗康林一边带着客人参观自己的朗喀小庄园,一边讲述着和朗喀村的因缘际会。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朗喀村的朗喀小庄园,是觉罗康林两年多前回乡建造的家园,其多样的风格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朗喀村村委会希望通过他的示范和带动,为朗喀村这个仅有163户村民的小村庄找到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为察布查尔县新增一个文化旅游打卡地。

“在朗喀村,这个地方的山水草木好像有一种魔力,可以唤醒你沉睡的心灵,让你产生一种冲动。当夜幕降临,一个人走到村头,爬到那个叫‘乌兰哈达’的红色石头山上,席地而坐,感觉可以跟星星说说话。”觉罗康林说,简单、安静的村居生活让人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之外放松身心。

觉罗康林从伊犁走出去多年,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会员,迄今已创作了多部文学作品,他精通锡伯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

小庄园建成后,觉罗康林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生活。“当时盖房我想得很简单,就是想打造一个作家屋,简单、安静地写一些东西,把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故事,展示给更多人。”吃草的牛羊、煮茶的村妇、意外飞来的鹰隼、融融春阳、皑皑白雪……朗喀村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他文字世界里倾情描摹的对象,很多人通过这样的文字看到了一个宁静质朴的世界和别样的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想来这里体验这一切。最多的时候,我这里一天接待了一百多个客人,很多都是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这一批还没走,下一批就来了。”觉罗康林说。

在觉罗康林的影响下,他的朋友韩学平在这里投资建设了“红石头”农庄,目前有3座毡房、2座星空房可做食宿接待。“这里还没有完全建好,现在只是过渡阶段。我的想法是不能简单地做农家乐,而是让这里成为像觉罗康林这样的文化人聚集和交流的场所。”韩学平说。

朗喀村村委会主任卡义别克·玛那尼介绍,觉罗康林为村里做了不少事,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全村捐赠了七八万元的蔬菜包,今年又动员企业为孙扎齐牛录镇卫生院捐赠了一辆救护车。目前,村里开始在他的帮助下对闲置房屋进行改造,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和民宿。除了“红石头”农庄,村民努尔拜·决奇别克和努尔沙依克·赛力克也办起了民宿和牧家乐,大家都希望朗喀村能够发展成为让人们养身又养心的好地方。

记者王志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