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伊宁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2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发挥“金山银山”价值

伊宁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峰)8月15日,记者从伊宁县文旅局获悉,今年以来,伊宁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聚焦“山水”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全面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努力发挥“金山银山”价值。

20210901000252_30281ce31928ecfca9a78ef96fe7fa6e866edcbf.JPG

完成路面硬化的伊宁至托乎拉苏风景区公路。 李亚峰 摄

在托乎拉苏风景区,铲车、挖掘机、强夯机等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辆辆满载着砂石和土方的大型运输车穿梭不停,景区正开足马力,加快进度,全力冲刺,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托乎拉苏风景区总经理杨冬伟介绍说,景区大本营对面是茶马古城,用于今后搞旅游团队接待,开发了1000多个商业销售网点,丰富景区业态,将全面提升景区满足1万余人的“吃住行游购娱”品质,打造县域旅游新标杆。

位于伊宁县北侧的托乎拉苏大草原为国家4A级景区,距伊宁市直线距离18公里,是一处名副其实的“都市草原”。这里群山环抱,绿草如茵,碧水长流,景区已初步形成以游客集散中心为枢纽,以托乎拉苏天山红花、金边草原、双河茶马古城、五媳妇沟、黄金大峡谷等100余个观光景点为依托的人文景观旅游观光带,是人们旅游的理想去处。近年来,随着自治区、自治州旅游大发展集结号的吹响,为托乎拉苏风景区提档升级增添了信心。

“景区提升改造计划投入4亿元,目前已投入3亿元,标准化酒店近期封顶,正常情况下年底可交工。另外,10000平方米的阳光房框架餐饮休息区年底也要封顶。”杨冬伟欣喜地说,随着滑雪赛道、酒店、娱乐设施等硬件软件建设的不断完善,通往景区道路的建成通车,届时40分钟可到达景区,托乎拉苏景区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下一步,将推动景区进行5A级景区的创建,不断提升品质和产品供给水平,带动景区内2万多户牧民稳定增收致富。”杨冬伟信心满满地说。

当日,在雨水的洗刷下,大山深处的蒙古包显得格外清新、静谧。一大早,牧民玉苏普江·艾散就开始忙碌起来,把毡房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又一遍。远远地看到一辆辆开进景区的小汽车,喜上眉梢,“这只是开始,今年这里的路通了,景区打造好了以后,我们的收入将成倍增长。”玉苏普江满脸期待地说,每次看着通往景区的道路一段一段地建成通车,牧民们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牧民所说的路是总投资约2.7亿元、自伊宁县城到托乎拉苏草原风景区、总长45.1公里的景区公路。据悉,作为伊犁州重点工程的伊宁县托乎拉苏风景区道路整体提升建设项目,自去年6月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周密部署,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线45.1公里路面的铺油全部完成,标线也画完了,标识牌正在安装过程中。由于公路沿山而建,曲折蜿蜒,旁边都是大深沟,目前在做安全护栏工作,预计“十一”之前通车。届时,这条“高颜值、高品质、高人气”的景区美丽公路,会让游客在自驾盘山中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壮美。

伊宁县文旅局局长顾惠玲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坚持全域全季发展定位,着力构筑“四区一带一环”的旅游空间布局。同时,打造“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促进旅游业成为伊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