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伊宁市:湿地公园生态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10

20210902000519_1284bf36d18559a2b8cc906aaaf115480708e4fb.jpg

游客坐船在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内游玩

8月27日傍晚,在伊宁市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几只水鸟和野鸭在一片水塘中嬉戏,它们或两两追逐,或独自觅食,显得十分悠闲。

在不到两米远的地方,几名游玩的市民用手机拍摄这美丽的景色。

而在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的一处水面上,又是另一番美景。粉红色的荷花争奇斗艳,水鸟在荷叶中来回穿梭,观赏荷花的市民在专心拍摄,一幅极美的赏荷图呈现在人们眼前。

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内的小桥

在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内休闲娱乐的市民

汉宾公园一角

除了后滩湿地公园,东城湿地公园的风景也十分美丽,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蓝天碧水交相辉映,处处都是美景。

过去,伊宁市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多种水禽越冬和珍稀候鸟迁徙的停歇地。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伊宁市的湿地资源一度遭到破坏,湿地面积减少。

拍照

新建成的胜利北路天鹅湖

俯瞰东城湿地公园

2013年,伊宁市建立了恢复湿地生态用水保障机制,开始了湿地抢救性恢复工作。通过疏通城市水系、加大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湿地恢复工作,使伊宁市的湿地面积得到了恢复。

野鸭戏水

伊犁河晚霞

这些年,伊宁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除了建设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后滩湿地公园、东城湿地公园外,还有一些湿地保护性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芳草湖生态园

后滩湿地公园

越来越多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城市营造出各种不同的景观,既美化了环境,又给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大提高了各族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