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草原上的传统饮品——马奶酒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每年夏秋季,就到了品尝少数民族的传统饮品马奶酒的季节。因此,来伊犁游玩,来一碗醇香可口的马奶酒必不可少。

新源县那拉提镇居民热合曼·阿合买提就在热闹的街区开了一家卖马奶酒的小店。8月26日23时,前来购买马奶酒的顾客仍络绎不绝。热合曼经营这家小店已有4年,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在他搭上旅游的“顺风车”,卖起了民族特色食品,因为他家的马奶酒醇正,受到当地居民的好评。

“到了夏季和秋季,家里常备马奶酒,天气炎热时,一碗马奶酒下肚,顿时神清气爽,而出去野炊时,马奶酒也成为旅行中必带的最佳饮品。”居民廉敏说。

热合曼告诉记者,马奶酒是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日常生活中最喜欢的传统饮品。马奶酒是用马奶发酵酿制而成,一般从6月20日左右开始到10月初结束。马奶酒不仅口感较为温润,入口时微微泛酸,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养脾健胃,生津止渴,马奶酒是牧民们邻里欢聚,庆祝节日,接待宾朋时必备的最佳饮品。

“如果牧民的毡房前绑着一匹小马驹,那这家就有马奶酒。无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来到他家,牧民必会拿出马奶酒来热情招待。”热合曼这样说。以前只能在牧民家喝到的马奶酒,现在在那拉提的大街小巷都有马奶酒在售。

记者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