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神秘奇特的伊犁火龙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12-17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根本想不到伊犁的火龙洞有多神奇。

12月10日,记者探访了伊宁市英也尔镇南台子沟的火龙洞。

与朋友驱车从伊宁市区出发,沿着国道218线行驶到写有“英也尔镇”字样的楼前右拐,向北行驶约2公里就进入了一片丘陵地带。“快看!艾尔肯火龙洞到了。”我们沿着路牌上山,几间砖房映入眼帘,这就是当地的“火龙洞疗养院”。但不巧的是,大门紧闭,只得再往前走。当朋友说,附近还有露天火龙洞时,大家的兴致再次被调动起来。

QQ图片20211216131735.jpg

在火龙洞游玩的游人

“到了,你看西面的山顶就是露天火龙洞。”朋友给我们说。车停到山脚下,一行人带上食材、装备,迎着四五级山风向山上攀登,约20分钟后到达目的地。这里山地起伏,遍布着各色岩石,且岩石上有明显被熏黑的痕迹。我看到怪石嶙峋的山上升起缕缕烟雾,走近一看,岩石缝隙中冒着热气,给人神秘莫测之感。

据了解,火龙洞是地下煤田自然形成的地热资源。地热从断裂的缝隙中溢出,含有多种矿物质,当地群众称之为火龙洞。在伊宁市英也尔镇南台子、巴彦岱镇铁厂沟和四师66团以北的丘陵地带,分布有好几处火龙洞。

QQ图片20211216131722.jpg

把食物放进火龙洞里烤制

火龙洞确实让人感到神秘。同为一个山体的洞,有的洞温度高达100多度,有的洞只有一点暖融融的气息,有的洞热烘烘但看不见气体,有的洞散发出湿润的蒸气。火龙洞是沙浴的良好场所,人们来这里可以享受到天然桑拿的怡人妙处。由于火龙洞具有治疗功效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患者和游人来此治疗、观光。

在露天的火龙洞旁,我们选定一块区域,把桌椅安装好,将带来的餐具、水果摆到桌子上,虽然是在寒冬的野外,但仪式感满满。我们将红薯、玉米、火腿肠、土豆、鸡蛋、馕等食材装进铁盘,用铁钳夹住放进洞里烤。不一会儿,食物便发出了呲呲的响声,香气慢慢袭来。15分钟左右,食物就烤熟了。红薯拨开焦皮,外焦里嫩,色泽诱人,香味十足。“没想到火龙洞里烤出的红薯这么香甜,感觉比烤箱烤出来的还好吃。”朋友说。

QQ图片20211216131747.jpg

遍布山头的露天火龙洞

我们正吃着,从山脚下又来了几名越野车爱好者,他们带的装备和食材更为充足。山里的风大,冻得手发紫、脸通红,但大家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十几个人各忙各的,拍照、聊天、烤肉……一时间,好不热闹。吃着火龙洞里烤出来的美食,望着“一览众山小”的冬景,好不惬意。

文/图 记者刘春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