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伊犁州筑牢绿色防线—— 湿地生态美 候鸟来栖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12-2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通讯员李三鹏)入冬以后是候鸟迁徙高峰期,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万鸟齐飞的景象。

12月17日,记者在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看到,白尾海雕、疣鼻天鹅、大天鹅、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普通鸬鹚、侏鸬鹚等10余种越冬候鸟在这里停歇、觅食、中转和栖息繁衍。各种水鸟在水面上、草丛中时而飞翔、时而降落,或是四处觅食,或是休闲漫步,一幅生机盎然、温馨和谐的自然景象。

随着伊犁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每年冬、春两季都会吸引大量候鸟经此迁徙。正值初冬,又逢候鸟迁徙季,仅今年在伊宁市范围内,伊犁河流域共有野生鸟类30余种近万只。这里已经成为候鸟迁徙途中极为重要的“中转站”,这些可爱的精灵为冬日的伊犁增添了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风景,也成为伊犁州生态环境变好的有力证明。

今年以来,在伊犁州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州直林草系统坚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扎实抓好湿地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

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局局长廖红梅说:“伊犁河流域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珍稀鸟类,得益于特殊的湿地地理环境,还有近年来伊犁州持续开展湿地自然生态修复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呵护自然、善待生物、禁止捕鸟、爱鸟护鸟,为候鸟迁徙提供了良好的歇息越冬环境,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来此栖息繁衍。”

今年,伊犁州落实7个湿地保护恢复项目的实施,总投资2542万元,完成退化湿地修复1188.37亩,退牧还湿5000亩,使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通过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监管执法及宣传教育,积极筹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验收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伊犁州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廖红梅说:“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好湿地项目、国家重要湿地和自治区重要湿地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湿地保护管理力度。力争‘十四五’建设期末,使州直湿地保护率达55%以上,推进州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转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