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文化助力经济 王蒙书苑文旅融合活动让六星街火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28

2021年12月15日至24日,为期10天的“去六星街吧”文旅融合推广活动在伊宁市六星街举办,“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在这次活动中精彩上线。活动由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牵头,伊宁文旅集团主办,一心悦读、伊宁市图书馆、缪尚传媒承办,以“数字科技+阅读+活动”的模式讲好中国故事伊宁篇章。

活动是以“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为线上服务平台,向大众展示了“王蒙书影、游伊犁、舞伊犁、乐伊犁、听伊犁、乘着歌声游新疆”等栏目内容,发布了“去六星街一元购”以及寻找“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推广大使活动;以伊宁六星街古兰丹姆冰淇淋店、25号咖啡店、俄罗斯列巴店等17家网红店为活动宣传服务站点,参与“一元购”线下商业活动。这是一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是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街区的首次联动,也是一次文旅融合创新服务的有益探索。

创新文旅融合服务

这次上线的“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是伊宁市基于王蒙书屋重点打造的“文化润疆·书香伊宁”项目。该云图书馆以数字科技为手段,以文化润疆为主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伊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建设王蒙书影、伊犁特色文旅数字内容以及初心书屋、中国好书等专题内容,将新疆以及伊犁的人文旅游资源数字化、产品化,建设可共享、可展示、可传播的新形态数字资源,构建活性的、动态的伊犁文旅融合的数字生态体系,打造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的“航空母舰”,创新文化润疆服务模式。

“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内容管理运营平台,更是集推广大使、阅读统计、活动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字运营服务平台,为活动高效运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六星街夜间可谓摩肩接踵、人山人海,“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活动仅仅10天,云图书馆活动报名参与人数达13397人,云图书馆读者注册人数就达到了109358人,读者浏览量202485次,发展伊宁市阅读推广大使18418人。

本次活动是伊宁特色文旅运营服务与全民阅读推广服务有益结合,是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街区有效融合,是文旅活动与商业运营的互融互通服务,可以看出,“这边风景·王蒙书苑”全国首创的文旅融合阅读推广活动,成为全国阅读推广服务网的典范、全疆文旅融合文化润疆的典范。

六星街是伊宁市的一个古老街区,她以规划肌理奇特、建筑色彩斑斓、俄罗斯民族风情浓郁、多元文化交汇、历史文化深厚而享有盛誉。

在这里,伊犁百年冰淇淋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25号咖啡馆、俄罗斯风情园列巴房等都彰显着六星街的多元文化,汇聚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成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

打造“这边风景·王蒙书苑”品牌

据悉,伊宁市将“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上线作为新疆伊宁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标志,项目以中心城区、商业中心、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主,按照服务半径或服务城区人口数量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为城市居民提供普遍、均等、免费、无障碍的阅读服务。伊宁市“这边风景·王蒙书苑”在线上与线下建设、运行、维护、管理上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服务活动,策划组织读书沙龙、读书讲座、朗诵会、寻找数字阅读达人、文游伊宁等形式多样的阅读分享、文化传播、文旅融合活动,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王蒙书苑打造成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中国故事新疆篇章的重要场所。

这次“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上架3万本电子图书、1万集听书、5千集视频,还制作了听游伊犁、听游新疆音频近百集。伊宁市居民查雅婷说:“首先吸引我的是有关伊犁的有声读物,这些读物很难找到,以前听到这种有声读物是在樊登读书会,在我们伊宁,我也是第一次上线王蒙书苑云图书馆,通过微信小程序阅读、听书非常方便,了解了王蒙先生的大量作品,听了‘70个人眼中的70种伊犁’音频读物,作为伊犁人,我感到特别自豪。”

到伊犁考察古兰丹姆冰淇淋项目的珠海读者周升喜说,他最喜欢“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展映的纪录片,他认为在纪录片里可以看见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伊犁,这是让世界了解今日伊犁的最好方式,六集纪录片《伊犁河》他最喜欢,这条在中国唯一自东向西流的大河,打破了人们脑中“百川东到海”的固有印象,在影像中直观体验了伊犁河两岸的美好生活,用影像完美呈现了“亚洲之心”的人文与风物,并充分展现了“万物共生”的伊犁河精神。

明年伊宁市拟建设王蒙书苑城市驿站,将依托市图书馆总馆,实现在景区、社区、乡村线上与线下阅读,便民利民、打造温馨舒适的智能化阅读空间,打通城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力量、丰厚文化滋养和有力文化支撑。

此次“这边风景·王蒙书苑”云图书馆在六星街的亮相,伊宁读者和文旅专家对王蒙书苑表示了极大兴趣。他们认为,“这边风景·王蒙书苑”是了不起的文旅宣传平台,给人们展示了中国故事新疆篇章和新疆是个好地方的良好形象。(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