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湿地“秀”出美丽生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4

一只白鹭悠闲自得地掠过水面,成群的野鸭在水上嬉戏……2021年12月23日,虽已是深冬,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依然处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如此美好的画面,得益于近年来伊犁州持续开展的“湿地保卫战”。

后滩湿地是伊宁市最大的水源地之一,由于未有效保护,湿地遭到破坏。2013年,伊宁市建立恢复湿地生态用水保障机制,开始湿地抢救性恢复工作。通过疏通城市水系、加大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湿地恢复工作,使伊宁市湿地面积得到恢复。

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正是这场“湿地保卫战”的胜利成果之一。2014年,后滩湿地公园开工建设,水系建设以疏通为要,通过科学规划进行场地及周边区域的水脉梳理,在保护原有水系自然生态功能基础上,恢复自然水文。经过多年保护、建设及养护,后滩湿地公园四季皆景,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游览观光。

伊宁市民张慧珍在华瑞批发市场工作,每天上下班,她都会特意从后滩湿地公园穿行。“后滩湿地公园的环境特别美,在这里走一走,心情格外舒畅。”

“经过多年恢复与保护,后滩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得到修复,野生动物种类迅速增加,每年都有候鸟在后滩湿地公园停歇、觅食、栖息繁衍。目前,园内野生动物有秋沙鸭、绿头鸭、白鹭、画眉、水獭、乌龟等40余种,水生植物以芦苇、香蒲、菖蒲为主。为丰富水域景观,引进了睡莲、荷花等。”伊宁市城市管理局园林服务中心后滩湿地公园主任顾国全说。

在喀拉托海镇的特克斯国家湿地公园,随处可见各种动物留下的脚印。

在湿地公园附近长大的巴合提努尔·吾莫尔汗是公园的一名护林员,“我在这里当护林员有两年了,野生动物一年比一年多。很多鸟以前都没见过。”

10年前,喀拉托海镇阿克卓勒村村民张风成在村里开了家小餐厅。当时餐厅一年挣不到多少钱。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游客多了,他开了家农家乐,营业额翻了好几倍。“这就是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他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喀拉托海镇切实加强对辖区湿地的保护力度,减少湿地内人员活动,从湿地公园搬出牧民99户419人,减少湿地牲畜载畜量10650头(只),还配备了6名生态护林员,加强巡逻,排查火灾隐患,通过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工作的力度,使辖区湿地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去年12月30日,记者从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伊犁州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扎实抓好湿地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2021年年,通过湿地保护恢复项目的实施,完成退化湿地修复1188.37亩,退牧还湿5000亩,拉设封育围栏68.05千米,新增聘用湿地管护人员23人,并对湿地管护基础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维护,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伊犁州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伊犁河谷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伊犁河流域鸟类种群不断扩大,比如疣鼻天鹅的数量也增加到目前的近400只。”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局局长廖红梅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推进完善林长制体系,抓好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实施;做好重要湿地的申报和保护;加强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对违规占用使用湿地行为严格执法。同时,强化宣传,增强各族群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和责任。

记者 卢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