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东梁街五巷: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1

在伊宁市,除了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六星街景区外,还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众景点——东梁街五巷。随着网络曝光率越来越高,这里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独特的风貌和别样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光、拍照。

20220120000213_7ecab06eafa11ed573582480c26f04fc7d03f2d2.JPG

1月13日、19日,记者探访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东梁街五巷,寻找这里走红网络的密码。

从伊宁市花果山路(S220线)向东拐到X690线不到一公里,就看到一座朱红的中国古典门廊矗立在巷口,“东梁”字样的招牌、喜庆的灯笼挂在梁上,门廊下一块椭圆形的石头上写着四个红字:小巷情深。这便是东梁街五巷,初看还以为来到了一座古城、一条古文化街。

20220120000212_fc983efdab608257c9161a3e9e5220856c5baaa0.JPG

进入巷内,两旁的树枝上、居民家门前挂满了鲜红的灯笼,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好吃勿声张”“心福口福”“小憩片刻”“研磨时光”“幸福小筑”“烧烤物语”“文艺大叔的小店”“遮雨巷”“邮政驿站”……巷内这些小店的名字吸引人眼球、文艺范十足,不得不说,这店名下足了功夫。也因此,让这里显得十分神秘。其实,这些小店是特产店、商店、五金店、理发店、烧烤店、切面店、收发快递点等,与店老板们聊起,生意还不错,不仅满足了村民的需求,也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

宽窄相宜的小巷里整洁干净,富有地域特色的尖顶房屋与红色中国古典门廊相得益彰,色彩艳丽的手绘墙体画为小巷更添魅力。小巷中,蓝色墙体上镶嵌的具有民族风格的蓝色木质门窗引人注目,两旁的白杨树高大挺拔,巨型彩色花瓶、陶罐还有雕塑等,让小巷别具一格。小巷中还保持着著名作家王蒙笔下的“城在花中,城在白杨中”的伊宁市原有的城市生活风貌,充满了“伊犁记忆”,散发出多姿多彩的人文魅力。记者举起相机,几个孩子好奇地冲到镜头前,要求拍照,脸上满是由内而发的天真与快乐,那情景是要告诉人们,他们是这里的小主人,宣传家乡义不容辞。

中午时分,小巷飘出了各种美食的香味,寻味望去,是小巷的美食商户们大秀厨艺,做出了一道道色香味美的美食,冰激凌、烧烤、酸奶、抓饭、包子、烤全羊……让人垂涎欲滴。东梁街五巷是一条民俗文化街,更是一条流光四溢的美食街。近年来,随着“小巷情深”巷道名气大增,这里的各项业态呈多元化发展,美食也带动了小巷“夜经济”的繁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此外,村民们各显其能,把自己制作的民族手工刺绣、民族手工服饰、民族手工木艺品陈列家中,供游客选择,很大一部分家庭依靠旅游增加了收入。

如此种种,这大概就是东梁街五巷走红网络的密码。

整条街约1公里长,怎么玩呢?可以选择临近中午的时间,边走边看、边逛小店边拍照。累了坐在休闲椅上,欣赏小巷里悠然自得的人们,或者痴痴地看着眼前的手绘墙体画,享受这悠闲时光。饿了,可以品尝小巷里的各种特色美食,让你欲罢不能、意犹未尽。吃饱喝足,还可以到附近的“爱情巷”逛逛,回味这次甜蜜的旅程和蜜一样的生活。

文/图 记者 刘春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