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冰雪装备迎来“阿勒泰制造”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1

1月5日,在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赶制一批滑雪服订单。

“我们的滑雪服采用驼绒为内胆,长绒棉织物为面料,天然驼绒能抵御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满足户外运动者对冬季运动服装的要求。”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冬季冰雪运动热度不断攀升,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奋力跨越一道道技术难关,产品从无到有,品牌从有到优,提升从量到质,正迎来飞跃式发展。

在冰雪装备行业崭露头角

“以前都是购买国外品牌的滑雪服,现在有新疆本土制造了,我特意买了一件产自哈巴河县的滑雪服,穿上感觉特别好。”1月7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度假区,乌鲁木齐市滑雪爱好者张波高兴地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始终把冰雪旅游作为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编制了《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冰雪装备制造业是阿勒泰确定的冰雪产业重要突破口,出现了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冰雪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

“我们公司研发新疆特色的滑雪服、滑雪帽、雪手套等产品,2020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李玉梅说,“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建成智能化冰雪装备生产工厂,上5条新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套滑雪服。

作为阿勒泰地区冰雪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2016年,李玉梅正式注册了“阿尔泰雪狼”品牌。“打造滑雪装备品牌要有国际视野。”李玉梅邀请到业界内成熟的法国设计团队进行驼绒滑雪服装设计,主打滑雪服制造。同时,与国内东华大学等院校合作,进行高端产品研发。

这些年,阿勒泰地区一直在打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随着冬季旅游的兴起,“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特别是每年来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地区急需有与之匹配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这更加坚定了李玉梅发展滑雪装备制造业的方向。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抓机遇,快速布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市场。”李玉梅说。

让更多新疆制造走向全国

滑雪运动火了,带热了滑雪装备产业。在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各种冰雪装备让人眼前一亮。在阿勒泰市展区,一套安装了5G定位芯片的滑雪服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这款产品利用5G技术,能更精准地实现定位追踪,带给高山滑雪爱好者安全感。”参展商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凯全说,丰富的冰雪资源,为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前景。随着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冰雪装备市场必定越来越火热。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他们选择落户阿勒泰市。

2021年,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落户阿勒泰市。虽然落户时间不长,但是公司已有多年滑雪装备生产的经验,目前可生产滑雪服、滑雪板、雪鞋、护目镜、头盔等多种滑雪装备。

眼下,扩大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是汤凯全的主要工作。

“目前,我们已把研发团队带到了阿勒泰,未来,我们会用心打造这个品牌,制造出更多质量上乘、价格相对便宜的系列冰雪装备。”汤凯全说,去年以来,公司陆续接到来自疆内的订单,这意味着新疆的市场潜力很大,目前公司正在研发高端滑雪服。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将重点围绕冰雪时尚产业发力。深耕冬季服装服饰市场,重点发展滑雪服、滑雪帽、滑雪手套、旅游睡袋等产品,以及各类冲锋衣、休闲服等冬季运动服装,做好产品定位,提高产品设计生产水平,大力培育发展冰雪时尚产业。

“我们将以吉林新疆两省区共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大与吉林、黑龙江等对口援疆省市开展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合作力度,加快培育发展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培育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逐步完善冰雪产业链,推动阿勒泰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阿勒泰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勇说。

在冰天雪地中打响名气

在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里,一套用马皮精心制作而成的毛皮滑雪板让前来滑雪的雪友们赞叹不已。

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阿勒泰,有着记载人类最早滑雪姿态的“活化石”,那就是距今一万多年前的一幅岩画,里面展现的是先民们脚踩古老毛皮滑雪板进行狩猎的场景。

万年的时空穿梭,作为滑雪装备雏形的古老毛皮滑雪板,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这里,传统和现代有机结合,金字招牌焕发出勃勃生机。每年当地都会举办使用毛皮滑雪板、现代滑雪板的滑雪赛事,以发扬冰雪运动精神。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阿勒泰地区生产的冰雪装备在疆内外市场备受青睐。睡袋、毯子、驼绒马甲、滑雪服等“阿勒泰制造”走向全国各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一直在打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本地冰雪装备生产紧跟旅游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不断丰富产品种类。

“此前召开的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阿勒泰要想奠定在全疆、全国冬季旅游的龙头地位,就要有与之匹配的冰雪运动配套产业,各县(市)可以主动出击,积极引进培育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大众化的配套产品。逐步健全阿勒泰冰雪产业链,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把阿勒泰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王赟说。

如今,随着新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看好新疆冰雪装备市场并投身其中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阿勒泰制造”正在冰天雪地中争得一席之地。

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郑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