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2022年伊犁环保行系列报道之一】昭苏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生态福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哈力木拉提)“作为环保人,近年来我们学习最多、宣传最多、落实最多的就是‘一法三条例’,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将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创建成果,继续保持生态金字招牌荣誉,努力实现生态美好与富民强县共赢。”在2022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昭苏站的汇报会上,伊犁州生态环境局昭苏分局党组书记许锐信心满满地说。

5月9日,2022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昭苏县垃圾填埋场、昭苏镇吐格勒勤布拉克村、昭苏县污水处理厂、昭苏县湿地公园等地,查看了垃圾处置、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置等情况,检查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昭苏县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天山山地水源涵养区。近年来,昭苏县始终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昭苏县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继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2021年又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试点),在全州乃至全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雁”“带头羊”。

“去年我领到2500元的改厕补贴,改造后的厕所防臭、防蝇,生活环境比原来好多了。”吐格勒勤布拉克村村民对山·伊曼库力说。记者看到他家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种植区种满了各类蔬菜,院落干净卫生又充满田园气息。

据昭苏镇副镇长木拉提·木力克介绍,为进一步改善吐格勒勤布拉克村人居环境,村“两委”积极建设养殖小区,将每户的牲畜集中饲养;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向上级申报污水管网项目,今年上半年将实现辖区农牧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计划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整村推进水冲式厕所建设。同时,该村通过引进有机肥厂、建设沼气站等,全面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降低大气污染源。

执法检查组来到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征求基层人大代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初夏的昭苏县湿地公园天高云淡,远处的灰鹤结伴觅食,美不胜收。昭苏县将湿地保护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大了湿地保护宣传力度,湿地公园自2019年通过国家验收后,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管护站3座、瞭望塔3座、监测站1处、封育围栏65公里,使人、畜破坏得到遏制,湿地萎缩退化得到进一步恢复,湿地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鹭、金雕在这里栖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大雁、灰鹤也在此地繁衍。

在昭苏县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红线等主要法律制度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组表示,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找准症结、制定清单、限时整改,要严厉打击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共同推动昭苏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