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琼库什台:天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2-06-03

在天山脚下有一座小村庄——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哈萨克语是“大平台子”的意思,译为宽大的平台。它位于乌孙古道的北入口,喀拉峻景区南面,藏于草原深处,四面环山,依水而建,堪称世外桃源。2010年,该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从特克斯县城出发,到琼库什台90公里,沿途路面较窄,S形、Z形弯道比较多,车开得很慢,3个多小时的旅途,车窗外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翻越环绕琼库什台山梁的过程中,不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一路上,马牛羊一群群散落在草原上,与远方洁白的雪山、墨绿的雪岭云杉、白色的毡房和蔚蓝的天空构成壮丽的图画。置身在这片广阔的草原上,骑马驰骋,心旷神怡。目睹这油画般的美景,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只有兴奋和赞叹。

到达琼库什台观景台,可以俯瞰曲线优美的草原,画面美得有点不真实。这个村庄是一片介于草原和山林之间的台地,沟壑状的地表将平缓的草原雕刻成立体的模样,雪峰、山林、村庄、牧场、草原、河流、溪谷,从上到下,绝美的景观像一幅立体油画。草原深处,牧民骑马放羊、打草、烤馕、捡蘑菇、提水……

这里所有的房屋都是纯木结构,一栋栋散落在林间,屋顶长满了绿草,原始古朴,宛若仙境。库尔代河在房前屋后潺潺流过,哗哗的流水声在大山中回荡。在这里住一晚,听着河水叮咚声,闻着云杉的芳香,你会睡得格外香甜。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这个与世无争的小村庄渐渐有了名气。这里已经建设了一些旅游设施,民宿、牧家乐越来越多,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记者 刘春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