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克斯:民宿成为旅游新名片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正斌)从零星发展到百花齐放,从单一住宿到旅游休闲目的地,从摸索前行到如今规范发展……

近年来,特克斯县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精品民宿,数量规模居伊犁河谷前列。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特克斯县旅游业呈现一片火热的景象,许多民宿一床难求。位于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的民宿“梦里·长歌”就是其中一家。这家占地近4亩、投资900多万元的民宿,内含就餐区、阅读区、游泳池、小型高尔夫球场等。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小村庄的宜人景色,还可以体验到高标准的住宿环境。

“梦里·长歌”民宿创始人阮思梦说:“我们把现代元素和本地的少数民族风格互相融合,希望疆外的游客能感受、体验我们的本土文化。今年七、八月客房的预订量已达70%—90%,我对今年的旅游非常有信心。”

除旖旎的自然风光外,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山西游客韩雨飞5月来新疆旅游,从喀什到特克斯县一路自驾游玩。来特克斯之前,他在网上预订了口碑较好的“梦里·长歌”民宿,对他来说,外出旅游不仅仅要看美丽的风景,选择一个好的住宿环境也是整个旅行美好的开始。

韩雨飞说:“民宿非常棒,管家式服务特别热情、贴心,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

文化旅游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完善,吸引了各地的投资者纷纷“落户”当地发展民宿产业。去年8月,来自上海的白墨到特克斯县旅游后,发现特克斯县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民宿的发展潜力巨大,于是他辞去上海高薪白领工作,留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建设民宿。

白墨说,在民宿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他主要以野奢的风格为主,保留哈萨克族原始村落民俗风情的同时,加上自己对民宿的独特见解,目前民宿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据了解,随着特克斯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逐年递增,中高档酒店和精品民宿需求日益增加。特克斯县有关部门出台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通过合资、合作、资产整合等方式,打造形成布局结构合理、主题特色鲜明的高中低档配套餐饮、住宿业发展体系,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农牧民增收致富。目前特克斯县星级精品民宿有288家(包括在建民宿),房间数1986间,床位数达到5146个。

特克斯县文旅局民宿服务中心干部姚海霞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更多文旅融合的民宿产品,构建民宿特色化、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引导促进民宿规范经营,让来特克斯的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打造更多‘有温度’的民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