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独库公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25

游客在“路舞”景点赏景.JPG

游客在“路舞”景点赏景

六月的独库公路从“沉睡”中“苏醒”,敞开怀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独库公路,即国道217线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途经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一半路段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6月10日,记者乘车从乔尔玛检查站出发,沿着独库公路北上,去记录、拍摄一路上的风景。2021年8月,曾从乔尔玛出发,沿着独库公路南下,算起来基本走完了全程。两次自驾,经历了蓝天白云、雨雪冰雹、云山雾罩、阴云密布等天气,真的是“一天有四季”,令人难忘。

“路舞”.JPG

“路舞”

自驾行走在独库公路上,会经过独山子大峡谷、唐布拉草原、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神秘大峡谷等景区,也会看到老虎口、哈希勒根达坂(隧道)、玉希莫勒盖达坂(隧道)、大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红山石林等景点。主要分为三大路段,第一段是从独山子到乔尔玛,一路崇山峻岭、云山雾海、恍若仙境,以险峻闻名;第二段从乔尔玛到大龙池,高山险峻、草原郁郁葱葱、湖泊湛蓝如同宝石、百里画廊一望无际;第三段从大小龙池到库车,山形壮观、造型奇特,土石五颜六色,胡杨林扎根戈壁滩,以奇特壮观取胜。果然是“十里不同天”,令人流连忘返。

2022-625-4_2.jpg

哈希勒根达坂上的一处湖边雪景

玉希莫勒盖达坂_1.JPG

玉希莫勒盖达坂

独库公路的美不仅在于独特的景观,更在于它是一条英雄之路。国道旁的乔尔玛烈士陵园,就是为了纪念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位烈士。英雄们永久地沉睡在这里,他们用一生守护这条公路。不少游客最初是被这条路的风景吸引,再后来是被这条路所蕴含的精神打动。他们一路行走心灵得到洗礼,为祖国大好河山而自豪,更为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动。

乔尔玛烈士陵园.JPG

乔尔玛烈士陵园

唐布拉草原上的房车营地.JPG

唐布拉草原上的房车营地

独库公路迎来“最美季”,也串起了沿线的“美丽经济”,助推旅游业驶上快车道。近年来,为了提高游客体验度,新疆不断完善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今年,为庆贺独库公路通车,沿线五地(州、市)通过‘文化+旅游+体育’的形式,举办26项系列活动,全面打响新疆自驾旅游品牌。旅游公路的魅力,除了背后感人的故事,在当地政府多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旅游饭,享受旅游红利。

文/图 记者 刘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