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这个夏天,打卡六星街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8

品尝“伊犁味道”

路边冷饮。刘成刚 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其中,美食对人的诱惑是无与伦比的。6月26日,记者走进六星街景区,搜寻藏匿在烟火气里的美食,在惊叹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在六星街的巷道里,来一份手工冰淇淋、格瓦奇或酸奶刨冰,足以让你瞬间感受到“伊犁味道”。“冰淇淋有原味、树莓味、哈密瓜味的,都不错,还有杏果茶、雪花凉、酸奶刨冰等,也很有特色……”在棘棘果王新疆百年手工冰淇淋店,戴着小花帽的店员夏盼丽·塔西买买提热情地向顾客推荐各种口味的冰淇淋和吃法。

街舞表演。刘成刚 摄

这家店虽小却格外温馨,民族风的装修风格,让人感受到伊犁各族群众的热情。店外休闲风的桌椅、配着纯白色的围栏装饰、蓝色的墙壁,舒适又惬意,成了六星街里的一处小景观。展示柜里,15种口味的冰淇淋陈列着,顾客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搭配,眼神里满是期待。

“这是我第一次来伊犁,这里的美食太治愈了,尤其是这家的冰淇淋,看着漂亮的颜色就已经赏心悦目了,还能看见果肉,真是好吃又实惠,这阵子我常来吃。”江苏游客盼丽不停地夸赞。

记者按捺不住也点了一份。舀一勺送入口中,清凉爽口的感觉瞬间褪去了夏天的燥热。这时,柔软丝滑的冰淇淋悄悄融化,浓浓的奶香在口中层层铺开、慢慢绽放,在清爽中带来绝妙享受。

顺着小巷一路前行,老远就闻到了丽丽娅家烤箱里飘出来的香味。六星街留下了阿布杜拉老人的手艺,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俄罗斯族姑娘丽丽娅让外婆的面包坊得以在这里重新飘香。

丽丽娅家的柳芭俄式面包店仅有两间房,一间是开放式厨房,一间是销售间。在窗明几净的厨房里,丽丽娅正忙着给顾客切面包,观赏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只有最后一个了吗?我从广西来伊犁旅游,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人介绍你们家的俄罗斯面包和点心,今天到六星街,第一时间就来你们这儿了。还打算买很多口味回去尝尝,太可惜了。”广西游客王佳丽说道。

“如果暂时不走明天早上过来,那阵子我家的面包各种口味的都有。如果吃了以后觉得口味不错,后期可以在网上购买。”丽丽娅说。

丽丽娅家的面包不同于其他面包,她是传承外婆的啤酒花发酵方法,面坯加上葡萄干、核桃仁及各类果酱等本土原料烤制出来的。尽管现在的烘焙方式有别于小时候外婆用的大土炉子,丽丽娅还是会尽量还原外婆烤制面包的每一个步骤和每一处细节,力求让每一块面包都能保留原来的味道。

“之所以开这家店,是不想让外婆的手艺到我这里就失传了,六星街有我太多成长的回忆,我想用这种方式留住记忆。”丽丽娅说。

惬意时光。刘成刚 摄

 随后,记者来到“花巷街吧”,它是六星街里以餐饮为主的旅游小集市。一到晚上,百余米长的廊道里,灯光亮起,烤肉、凉粉、面肺子、冰淇淋等本地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记者在“花巷街吧”采访时,遇到了来自北京的游客秦宇,她来伊犁旅游前就做好了攻略,一下飞机,第一站就来到“花巷街吧”。“这个是‘油包肝’,这个是馕……伊犁的美食特别好吃,店主热情,环境也好。”“花巷街吧”给秦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秦宇说的店主,大多是住在“花巷街吧”附近的居民,他们在自家小院里摆起烤肉摊,手工制作冰淇淋、酸奶刨冰……用各种各样的美食和热忱的服务吸引八方来客。“现在六星街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游客爱上伊犁,爱上伊犁的美食。”居民都拉提·阿布都热合曼说。

夜幕降临,“花巷街吧”安装的旋转投影灯让夜色更加绚烂迷人,引得许多市民和游客举起手机、相机拍摄。

记者一路品尝发现,六星街里特色美食无处不在,这边冰淇淋店生意火爆,那边烤肉嗞嗞作响,鼻腔里满是飘来的烤肉香味。除了手工冰淇淋,这里还有精酿啤酒、自制酸奶、特色面肺子、粉汤、盖碗茶等。有的美食店直接以房屋颜色而取名,例如“蓝墙面肺子”“绿房子冰淇淋”,让人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感受到淳朴的民风。(记者 帕提曼 韩莎莎)

赶赴一场音乐会

如果要列举六星街的特点,排在榜首的,应是六星街的音乐。

每到傍晚,去六星街散步,便是给予耳朵的福利。在这里,听得到极富街区特色的巴扬琴声,也能看到热瓦普和非洲鼓组合出来的热情演绎,还能听一首吉他民谣……这些深藏于伊犁的本土艺人们,每到傍晚,常常自发集合于六星街,用音乐装点六星街的夜空。

不妨试着想象一下,吹着仲夏的习习凉风,握一杯咖啡或格瓦奇,看霞光落满彩色的屋顶,让耳朵沉浸在现场音乐的海洋里,该是何等美妙!

正是,人们热爱伊犁;而伊犁,不负人间。

伊犁二十六小时乐队和伊力夏提合作演出《梁祝》.JPG

乐队演出

“公路咖啡”与巴扬琴声

每天,待日头落下,住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市民顾先生就起身往六星街赶。到了六星街,先用耳朵听,巴扬琴声从哪响起,便循着声音追过去。“奔着来子来的,每天都来听,耳朵会上瘾。”市民顾先生在“公路咖啡”前的摊位上拉把椅子坐下,开始听来子演奏曲子。

来子本名来慧军,从去年5月份开始在六星街上卖咖啡、拉巴扬琴。“‘公路咖啡’哪都有,但我这可以称得上中国第一巴扬音乐咖啡车。”来慧军一曲弹罢,在休息的间歇告诉记者,“在六星街上弹弹琴,卖卖咖啡、专辑,挣点实惠,赢些掌声,我就觉得很开心了,以后哪也不去,就在咱们六星街,为家乡作点贡献。”

来慧军的“公路咖啡”和巴扬琴声已经和六星街的夜色融为一体,成为六星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为热爱巴扬琴声的人们的据点。

“我们这些人每天都是奔着来子来的。”顾先生指指坐在他身边的不同民族的朋友说,“你看,音乐是多好的东西,它让大家更团结友爱,它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快乐!它给六星街增添了不少光彩!”

当来慧军的琴声再度响起的时候,一对来自四川的游客闻琴声而起舞。坐在一边和朋友们喝咖啡的游客刘晴转过身去,大声招呼:“孃孃,你们是从四川来的哦?”“是啊,你咋个知道?”“听出来的嘛!”刘晴笑道,“我是从重庆来的。”

这样伴着巴扬琴声的傍晚会无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友好充溢在每个人的心间。

刘晴告诉记者,她已经来伊宁市三天了,每晚都到这里坐一坐,“因为感觉很舒服,很轻松。”

“伊犁二十六小时”

转过六星街中心广场,忽然听到一曲特别的琴声。凑过去看,人群中演奏曲子的是两名年轻鼓手和一个热瓦普乐手。他们演奏的曲目是中国古典名曲《梁祝》。《梁祝》经由热瓦普结合非洲鼓、新疆手鼓呈现出来,既唤起了经典曲目给人带来的无限回忆,同时又让人耳目一新。

手持非洲鼓的鼓手是阿良,他与另一位鼓手组成了“伊犁二十六小时”乐队。

“很多人都问我们为什么叫‘伊犁二十六小时’,因为这里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而且,生活节奏相对较慢,这就无形中延长了快乐的时光,所以,我们给乐队起名‘伊犁二十六小时’。”阿良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他们就来六星街演出,“把更多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呈现出来,让大家看到更深层次的伊犁。”

“今天在这正好遇到咱们伊犁非常优秀的热瓦普乐手伊力夏提,跟他合作一曲《梁祝》,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阿良说。

看他们演出,还会有一个特别的发现。阿良和铁牛每个人都戴着一个小小的面具。“戴面具演出,是因为我们想要告诉大家,我们代表的是伊犁所有热爱音乐、热爱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普通人。”

热爱这座城市,热爱音乐,热爱美好。

在六星街,无论是从那些蓝色的门窗、盘旋的鸽子、遍植的树木和花朵中,还是从随时随地可见的舞蹈、音乐以及笑容中,你都能感受到此类表达。

又逢落日。去六星街,赶赴一场音乐会。(文/图 记者 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