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六星街特色民宿“热”起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8

在六星街广场的塔塔尔族糕点销售点,顾客正在购买糕点。.jpg

在六星街广场,顾客正在购买塔塔尔族特色糕点。刘成刚 摄

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里的黎光街十巷,市民阿力克·库开西家的庭院有4分地。院落虽小,却十分精致,爬满架子的葡萄藤绿叶摇曳,葡萄架下有摆放茶碗的餐桌,院内鲜红的樱桃与金黄的杏子挂满枝头。正对大门的客厅,是他精心打造的哈萨克族风情展示厅,陈列着插有羽毛的帽子和哈萨克族服饰。客厅旁是一间厨房,用来为客人烹饪美食。但在清风吹拂的夏日,人们更喜欢坐在葡萄架下,品尝女主人端上的薄荷茶。

旅游旺季,不时有游客好奇地走进这个充满风情的小院。“能进来参观吗?”“可以喝杯茶吗?”他们通常会征求主人的意见。“欢迎你们,快进来,随便看。”阿力克总是这样回答。

这些年,阿力克去过不少地方。在他看来,有机会认识来自各地的游客,是一件幸事。“我喜欢和他们聊天,他们也喜欢问我很多问题,比如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不同民族的民俗等。很多游客走之前都会加我的微信。”6月25日,阿力克告诉记者,他还有一门绝技,就是烤全羊。

2021年,在解放路街办六星街社区和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阿力克将自家庭院改造为旅游民宿点,烤全羊的绝技有了用武之地。“近期已经有游客预订了5只烤全羊。”

除了烤全羊,每年冬季,阿力克还会加工熏马肠。“以往,加工的熏马肠主要通过朋友介绍销往乌鲁木齐市。今年冬季,我准备推出熏马肠、熏马肉、纳仁等哈萨克族特色美食,做到一年四季都有特点。”

在塔塔尔族人家里做客,桌子上一定会摆满糕点和果酱,各种造型独特和不同口味的糕点,让人垂涎欲滴。在六星街景区工人街十三巷,就有一家以塔塔尔族糕点为特色的旅游民宿点。

从敞开的院门往里看,只见小院入口处摆放着几张桌椅,再往里走几步,就有摆放着各种糕点的柜台,有用牛奶、鸡蛋和面炸成焦黄的圆形的“图耶鲍尔莎克”,有用蛋清和白糖做成的色白如雪的“米林格”,有用果酱做馅包成饺子形的甜点“皮罗克”,有用果酱点缀红点的“喀拉阔孜”,有似层层酥的点心“卡特拉玛皮罗克”……令人眼花缭乱,忍不住大快朵颐。

“塔塔尔族糕点具有独特的味道、配料和做法,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营养丰富。”主人卡吾赛尔·伊力亚尔告诉记者。

卡吾赛尔制作糕点的手艺来自于她的婆婆古丽娜·夏比托娃,而古丽娜的手艺又学自她的婆婆。“婆婆是制作糕点的高手,会做近百种糕点。”古丽娜说,她将这一手艺又教给了儿媳。

由于塔塔尔族糕点制作起来比较繁琐,卡吾赛尔家每天通常只做十余种。在各色糕点中,销量最好的就是塔塔尔族大列巴。“塔塔尔族大列巴口感比较松软,而且营养丰富,在旅游旺季,每天能销售100多个。”卡吾赛尔说。

为了增加销量,一个多月前,卡吾赛尔在六星街广场设立了一个流动销售点,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游客前来购买。“近几年,六星街各项设施逐步完善,游客越来越多,家里去年建成旅游民宿点后,在旅游旺季,每天糕点销售额都在2000元以上。对于六星街的未来,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我们准备多增加一些品种。”卡吾赛尔说。

在六星街的各条巷道中,开设了不少极具特色的旅游民宿点。如果您来六星街,不妨在漫步之余,走进这样的小院,去感受六星街独特的魅力和一段静谧的时光。(记者 卢钟 王理立)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