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特色民宿成伊犁旅游亮丽名片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9

有颜值有品质 还有诗和远方

特色民宿成伊犁旅游亮丽名片

清晨,伴着柔美的朝阳,或在远山牧民家,伴着青草与泥土的清新气息中苏醒;或入住乡间,倾听林中鸟儿欢快歌唱;或入梦花海,尽享花香浪漫;或在寂静的农家小院慵懒地晒太阳;抑或闹市寻静,门内悠闲、门外烟火气……这些都是伊犁特色民宿为来伊旅客带来的“诗和远方”。

“一个月前,我就定好了他家的民宿,出门旅游好山好水好风景固然重要,但住得舒服,更能增加旅途的幸福感和体验感。”6月23日,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的“梦里·长歌”民宿,江苏游客刘琪说。

该民宿占地近4亩、投资900多万元,不仅在装修风格上完美融合了现代风格与新疆本地元素,还设有就餐区、阅读区、游泳池、小型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让游客在这里尽享小村庄的宜人景色、特色民俗文化及优美住宿环境。这也是刘琪多番对比后最终选择这家民宿的原因。

“宅在这里也很享受,风景如画、服务贴心,每天睡到自然醒,品美食、翻闲书、游泳……生活从忙碌突然慢下来,整个人都放松了。”刘琪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州直各县市旅游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除各地自然风光、特色美食外,各具特色的民宿也是吸引游客的新亮点,许多高品质民宿一床难求。

“以前住宿只是歇脚,现在大众观念变了,他们更希望住得舒适,只有精致有特色的民宿,才能留住游人。”“梦里·长歌”民宿创始人阮思梦说。

近年来,伊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速发展特色民宿产业,用内容吸引人、靠内涵留住人,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多元化特色精品民宿。目前,全州已打造旅游民宿2095家,形成了以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伊宁市喀赞其、六星街,特克斯县离街,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为代表的特色文化精品民宿群,民宿已发展成为当地旅游的特色打卡点,同时也促进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花海醉游人,薰衣草产业带火了民宿经济,特色精品民宿一舍难求。

在这里的见树民宿,6间客房已全部客满,房间设计得极具民族风,最亮眼处是拥有独立阳台,让游客“开门见山,坐望花田”的梦想实现。

“抬头有蓝天白云,开门是薰衣草花田,傍晚在楼顶看日落,闲时在院里做薰衣草花束和香包,满足了我对浪漫度假的所有想象。”游客陈敏说。

自2018年以来,霍城县鼓励和扶持该村群众依托薰衣草特色旅游资源,投资565万元实施乡村民宿、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将芦草沟镇四宫村打造成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薰衣草民宿村,现已建成民宿点38家。

为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各县市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资源,通过政府搭建舞台,出台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引进市场主体发挥优势,在资源共享、市场共拓、服务共推、品牌共塑方面共同发力,创新民宿发展,助力村民增收。

“我的民宿虽有特色,但若不是政府的政策扶持、特色产业加持、乡村生态环境的优化等,靠我个人能力肯定不行。”村民马鹏飞说,他将自家老屋改造成特色民宿,搭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车。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民宿规范经营、持续发展,相关部门不断提升服务,制定民宿地方标准,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全程指导民宿定位、设计及经营方向,开展民宿星级等级评定,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对民宿经营者提供上门服务和培训,提升民宿服务质量。

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除了景区位置优越,吸引大家前来入住民宿的,还有当地特色文化、特色美食及完善的配套设施。

“民宿很有韵味,但这里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更让我流连忘返,在民宿里享受幽静,出门就能感受闹市的烟火气,赏各种街景、品特色小吃,傍晚小广场还有专业的歌舞团队带来的特色文艺表演,也很精彩。”西安游客石丽丽说。

为促进民宿产业发展,州直各县市将民宿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民俗文化、乡村文化、美食文化等,通过“民宿+文化”“民宿+民俗”“民宿+乡村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方式,打造更多文旅融合的民宿产品,构建民宿多元化发展格局,助推州直民宿产业有特色,更有情怀,向更高质量、更优供给方向发展。(记者 帕提曼)

阅读下一篇:昭苏全域旅游风劲帆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