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伊犁州推动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9

以点带面 串点成线

伊犁州推动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DJI_0877-1 Panorama.jpg

果子沟大桥

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草原美景一碧千里,满眼翠色欲流。

在那拉提草原,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们看到如此绝美的自然风光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个不停,感叹任何一个角度的美景都是一张明信片。

近年来,自治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围绕旅游经济发展,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旅游服务提质增效,伊犁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知名度明显提升。

草原羊群

高点规划

以“一盘棋”思想统筹全域旅游创建

进入全域旅游时代,伊犁州启动编制了《伊犁州全域旅游规划(2020—2030)》,提出建设伊犁国际旅游目的地,推进7个旅游集散基地、18个风情小镇、若干个旅游服务营地建设,构建“一心引领、三带串联、三团辐射、多点支撑”的伊犁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伊犁州树牢“规划即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伊犁河谷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为总纲,编制“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明确38项重点任务、136个重点项目,完成了自驾车旅游和智慧旅游两项专项规划,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顶层设计。

自治州于2017年召开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2019年,深度挖掘伊犁州直、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兵团四师、兵团七师“五地七方”旅游资源潜能互补,形成发展合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样板区,实现全域旅游从理念向实践落实。2021年出台了《伊犁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将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

朱雀湖

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特克斯县,着力推出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人文体验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实现了“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每到旅游旺季,家住特克斯县城的努尔古丽·阿拉别克都要到喀拉峻景区开民宿。走进她的民宿,墙上的挂件琳琅满目,屋内的陈设、床上用品都是民族刺绣工艺。4年前,努尔古丽借钱开民宿,如今已还清了债务。她说:“现在的乡村旅游已不是最初的农家乐,高端、有特色的民宿才是亮点。我的民宿主打民俗风情,这几年每年都能挣几十万元。”

“我们在这里可以体验哈萨克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刺绣及地毡的制作,观看哈萨克族歌舞表演,享受不一样的惬意生活。”成都游客王雅茹说。

六星街一角

可克达拉大桥

夯基固本

以“大服务”思维完善旅游功能配套

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是国家4A级景区,有全疆最好、最规范的国际标准化草原生态赛马场,每年都会承办多个赛马赛事活动。

今年7月中旬,第30届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将在这里举办。为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昭苏全域旅游带来便捷高效的休闲、娱乐、通信等服务,近段时间,天马旅游文化园正在对看台、餐厅、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同时还在园内新建了马厩。

昭苏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唐刚说:“今年我们申报中央预算等专项债项目11项,投资2.93亿元。目前各个项目稳步推进。昭苏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后,呈现全新面貌,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扫一扫就能给我们讲解,真是太方便了。”6月20日,在新源县那拉提景区大门口,游客张霞通过“智游那拉提”微信小程序购票,并通过小程序收听景点解说。记者看到,通过该小程序可以实现门票预订、酒店预订、景区游览、卫生间寻找等功能服务。

近年来,那拉提景区持续加强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软硬件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县域旅游新亮点,吸引更多全国各地游客来那拉提旅游观光。

州文旅局规划发展处负责人王涛说:“自治州深入开展‘微笑新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同时,加强县市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咨询服务、游客接待、推介展示等功能,提升来伊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体验,助力自治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天山雪莲

一核多极

以“主产业”理念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我们从网上看到迷人的那拉提草原、网红独库公路,迫不及待地趁着假期来看看。”几名甘肃游客告诉记者。

这两天,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家民宿来的游客比较多。他的儿媳妇古丽米拉·叶力木拉提一边邀请客人进屋,一边招呼服务员倒茶。

2018年5月,马扎提别克把刚盖好的房子装修一新,开起了民宿。

当年7月,那拉提首家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旅游民宿合作社成立,马扎提别克与30多户牧民加入其中。每个民宿点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统一宣传推介,旅游业从粗放型、零散型向规范化、集约化转变。如今,来马扎提别克家住宿的游客80%是网上订房。民宿里,天然气、淋浴房、抽水马桶、互联网等一应俱全。

“以前,我父亲他们都是拿着马鞭放牧的。如今,我们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好。”马扎提别克说。

除了住宿,当地农牧民还把娱乐休闲服务纳入旅游。在那拉提镇拜依盖托别村,当地农牧民利用自家马匹成立了“林枫马队”,以马匹载游客游览那拉提景区赚取服务费用。牧民胡尔曼拜·别克达尔艾力说,他有两匹马,一匹马3个月能挣1.5万元,两匹马能挣3万多元,收入很不错。

不仅如此,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村民院子里种的绿色蔬菜、养殖的牛羊、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美食也走向市场。“我做的酸奶疙瘩、包尔萨克、马奶酒都端上了餐桌,卖给游客,赚的钱可不少。”村民阿尔达克·玉山江说。

最美夏牧场鹿角湾

随着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像拜依盖托别村这样依托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并不是个例。

“十四五”期间,自治州将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布局、旅游发展全域联动、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环境全域提升、旅游市场全面拓展、旅游成果全民共享,打响伊犁旅游品牌。(文/记者 韩莎莎 图/记者 赖宇宁)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