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美食,伊犁的另一张名片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9

一座城市的魅力,在于岁月的痕迹,时间会给城市丰富的色彩,一是于形,一是于色,可真正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定是“味”。

除了独特的自然风光,美食是伊犁另外一张名片。

伊犁美食众多,一样样吃过来,保证一个月不会重样,以下是伊犁最具代表性的美食。

拌面,又称拉条子,是新疆传统特色美食。拌面的面手工拉制,菜由各种蔬菜和牛羊肉炒制。

最受食客欢迎的还是过油肉拌面、辣皮子拌面和各种家常拌面。拌面是伊犁人的家常饭,与其他面食相比,它的量要大得多,而且面也更筋道。一盘拌面足够吃饱,不够还可以免费加面。

丁丁炒面,就是面的形状大小宛若豆丁,一般炒丁丁面的菜和拌面的菜差不多,洋葱、辣椒、羊肉和西红柿是丁丁炒面的基本配菜,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其他蔬菜,芹菜和蒜薹最受欢迎。

纳仁,通常用马肉、牛肉烹煮而成,其中马肉纳仁最具特色。用煮过肉的汤煮面条或面片,捞出装盘,把熟肉块放在面条上,再配以洋葱,味道鲜香无比。

烤包子,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为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把包好的生坯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

薄皮包子,薄到透光的面皮包裹馅料和汤汁,轻咬一口,浓郁的汤汁在口中“迸发”,口感清爽不腻,令人难忘,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羊排揪片子是特克斯县的特色美食,以胡萝卜和土豆为配菜,新鲜的羊排在高压锅的蒸煮下,肉质又软又嫩,肉汤鲜而不腻,面片筋道十足,胡萝卜和土豆软糯可口。

羊肺、羊肠在外地本来是被抛弃的“糟粕”,在伊犁却成了不可多得的美食。没有经过灌制的羊肺口感是筋韧的,在与配料的化学反应过后,羊肺变得软糯可口,再搭配它的“老搭档”米肠子——往羊肠里灌入肉碎、大米和胡萝卜丁,再将其煮制而成。筋道的羊肠包裹着大米与胡萝卜的清香,最后再喝一口酸辣面肺子汤,使些许的油腻一扫而光,只留下汤中的余香让你回味无穷。

抓饭是伊犁最有名气的美食之一,颗颗饱满的米粒,配上色泽亮丽的胡萝卜、香味扑鼻的羊肉,吃起来有滋有味。

大盘鸡,鸡肉、土豆、青红椒、洋葱,配上各种调料,做出来就是满满一大盘,味道鲜香爽口,吃完鸡肉再配上擀好的面皮,那种感觉再美好不过了。

熏马肉和熏马肠是哈萨克族最具特色的传统肉制品,也是伊犁具有特色的美食之一。初冬开始,哈萨克族人家要屠宰牲畜备冬肉,腌制熏干以备越冬,熏制的肉香味浓郁、耐贮藏。熏马肠是熏肉中的上品,油而不腻,色泽悦目,而且营养价值很高。

风干肉,简单地说就是将新鲜肉腌制后,再自然晾干的肉制品。每年秋季,伊犁大草原上马牛羊最肥美的时候,人们将新鲜的马牛羊肉腌制以后,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风干。风干肉因为是肉浓缩的精华,所以味道浓重,更有嚼头。

胡辣羊蹄,选用新鲜的羊蹄,放入锅中炖烂,再撒上胡椒粉、辣椒面、淋浇卤汁,一口下去,幸福感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还想吃。

椒麻鸡,以土鸡为原料,选用多种香辛料秘制而成,吃起来麻而不木、辣而不上火,皮脆嫩、肉筋道,清香四溢、回味悠长。最后再来一盘皮带面,筋道的面条混合着麻辣鲜香的汤汁,让人欲罢不能。 

烤羊肉串是新疆最有名、历史最悠久的风味小吃,以炭火烤制,味道微辣中带着鲜香,不腻不膻,肉嫩可口。 

炒米粉,伊犁炒米粉使用的米粉比较粗,吃起来软中带有嚼劲。伊犁炒米粉最常见的是鸡肉米粉和牛肉米粉,加一点芹菜或者泡菜,让米粉的口感变得更好。裹满酱汁的米粉口感爽滑,香辣过瘾。

锡伯大饼是锡伯族特色小吃。松软、可口、易消化的锡伯大饼在锡伯语里念做“发合额分”(音译),是“发面饼子”的意思。松软可口的锡伯大饼就着腌制的花花菜和辣酱,让人满嘴生津,回味无穷。

伊犁冰淇淋原料简单,只有鸡蛋、牛奶、白砂糖,入口醇香。在原味冰淇淋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喜好还可以添加多种果酱、坚果,不管是冰淇淋还是配料都是真材实料,没有一点添加剂,纯手工制作。

倘若来到伊犁,一定要记得吃上一碗新疆地道的酸奶,唇齿间残留着的是那醇厚、浓郁的奶香,滑糯、酸甜,入口入心。酸奶中还可以放些花生碎、葡萄干,或者跟蓝莓、蔓越莓及各种水果配搭,那味道美美的。

在夏季,最解暑的无疑是酸奶刨冰。老板一手拿碗,一手拿刨冰铲,在一块晶莹透亮的冰块上,一点一点铲下一些碎冰碴子,然后从另外一个桶里舀一些酸奶盛进碗中,嘎嘣脆的碎冰配合酸奶的浓香,入口清凉。(记者 卢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