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昭苏:贯彻新发展理念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 何荣 通讯员王东旭、郭蔚峰、袁诗祥)近年来,有着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众多殊荣的昭苏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昭苏”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昭苏县素有中国天马之乡、中国褐牛之乡、中国油菜之乡、中国彩虹之都的美誉。全县共有363种野生动物,其中有181种是珍贵濒危和有益的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42种。

湿地生态系统不仅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昭苏县对全县湿地进行了封育保护,湿地萎缩和湿地功能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湿地总面积达56.1万亩,湿地率达98.7%,现有高等植物39科143种、水体浮游植物7门66个属种、脊椎动物106种,其中在陆栖脊椎动物中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5种。

昭苏县林草局项目办干部包怀义说:“昭苏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重点围绕特克斯河流域打造湿地公园,让人们认识湿地、保护湿地、尊重湿地。同时,通过各项保护措施,使人畜破坏得到遏制,湿地资源萎缩退化得到进一步恢复,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不仅让昭苏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也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生态红利。家住喀拉苏镇的努尔古丽·沙坦乘着全域旅游东风,在旅游部门的帮助下,在昭苏县湿地公园候鸟乐园景点经营了一家农家乐,前往湿地观光的游客,都会来到农家乐品尝美食,良好的生态成了她致富的“法宝”。

农家乐经营者努尔古丽·沙坦说:“昭苏的生态越来越好,我们也享受到了生态‘红利’,从2016年开始经营农家乐到现在,旅游收入很稳定,真的是好生态和好政策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

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进一步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昭苏县围绕特克斯河流域打造湿地公园,让各族群众和游客感觉到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来自广州的游客陈敏玲在观看“天马浴河”后说:“这是第二次来昭苏,来到这第一站就来到了湿地,因为这里的‘天马浴河’非常有名。刚看了‘天马浴河’真的特别震撼,矫健的‘天马’真的名不虚传。”

2010年,胡什木拜·哈布地西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一段从最初简单的保护湿地到现在和湿地难舍难分的心路历程,让他亲眼见证了昭苏湿地持续变好的过程。如今身处美景中保护生态环境,是胡什木拜·哈布地西的热爱也是他的自豪。

昭苏县生态护林员胡什木拜·哈布地西:“昭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来湿地观光,作为一名护林员,我会看护好湿地的一草一木,让游客欣赏到湿地美景。”

如今的昭苏生态环境日益良好,生态文明建设日趋完善,昭苏县将坚持“生态立县、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让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