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察布查尔着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7-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7月8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伊昭公路努拉洪红旗沐野营地,熙熙攘攘的游客正在拍照留影、享受美食、欣赏美景。

“今年,各级党委、政府的旅游政策非常好,全疆各地来旅游的游客比往年多了很多。截至目前,我们营地已经接待游客5万人次。我们还要增加200张床位,更好地满足游客居住和游玩需求。”红旗沐野营地负责人王魁说。

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吸引疆内外游客来该县观光旅游,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6月,察布查尔县实现旅游接待128万人次,旅游收入4.45亿元。

红旗沐野营地是察布查尔县全力打造的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之一,通过几年的发展,已实现投资规模近200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民宿区改造,可为游客提供特色毡房、星空屋、木屋等不同风格的民宿,还有篝火晚会、酒吧以及射箭、骑马、骑骆驼体验等。

乌鲁木齐游客张宇洁是第二次来红旗沐野营地旅游,上一次的旅游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次她带着11位好朋友,从乌鲁木齐自驾来到红旗沐野营地游玩体验。

张宇洁说:“在这里推门能见到青山,低头能看见小溪,而且这里的星空房、木屋感觉很好,是非常值得来的露营旅游地。出来旅游就要远离城市喧嚣,亲近大自然。我们晚上还可以参加篝火晚会,朋友们非常喜欢这里。”

今年,察布查尔县还重点推进锡伯古城景区升级改造,推进《锡伯古城总体规划》,实施景镇一体化融合发展;由政府牵头制定锡伯古镇运营管理办法,实施4A级景区锡伯古城免收门票政策,同时完善锡伯古城旅游景区运营方案,制定锡伯古城景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现文艺演出、非遗进景区常态化,不断丰富景区业态,做活锡伯古城景区,不断丰富古城商业业态。

同时,察布查尔县还着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节庆”“旅游+文创”“旅游+运动”发展,大力发展新型旅游业态和特色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

察布查尔县锡伯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娇娇说:“今年以来,锡伯古城景区已接待游客19.26万人次。针对夏季旅游,锡伯古城景区实施免门票政策,景区特色一条街有34家特色小吃,供游客品尝美食。游客还可以亲身体验射箭、弓箭制作、锡伯刺绣、锡伯大饼制作等。此外,我们将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暑期研学活动,设立特色农产品进景区展销平台等,最终目标是打造锡伯古城景区这张名片,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让游客玩在察布查尔、吃在察布查尔。”

记者从察布查尔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为积极优化服务环境,该县正全方位摸排县域内农家乐和特色餐饮,为后期制定特色餐饮名录和上架“游新疆”平台做准备,力争完成特色农家餐饮签约上平台。并结合“微笑新疆”行动,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全面净化旅游市场,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从而不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进一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阅读下一篇: